关于人大代表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思考——法脿镇

日期:2019-0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法脿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杨冬梅点击:398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广大基层人大代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发挥县乡人大代表的职能及助推作用,是县乡人大代表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法脿镇基本情况

法脿镇位于双柏县城东南部,距县城53公里,位于东经105°北纬24°。与一县三镇一乡相连,东与易门县绿汁镇隔江相望,南连大麦地镇、安龙堡乡,西与妥甸镇毗连,北邻大庄镇。地势为东北低、西南高,海拔为900米至2554米,立体气候明显,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8.2℃。全镇有国土面积400平方公里,辖1个社区、12个村委会,235个村民小组,343个自然村,有6303户23912人。法脿镇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老虎笙、大锣笙的发祥地。法脿镇人大代表基本情况:法脿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60名,实有代表59名,第四选区(海资底林场)缺额1名;驻镇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2名,驻镇州第十二届人大代表1名。

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法脿镇2013年建档立卡有贫困户982户3424人,贫困发生率为17.2%,有建档立卡贫困村6个。经过进一步开展精准识别工作,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2户3266人,已脱贫750户2634人,实现古木、者柯哨、六街三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未脱贫212户632人,贫困户发生率为3.17%,2018年计划实现铺司、法甸、麦地、石头4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实现贫困户160户499人脱贫,2018年10月动态管理新识别纳入74户229人,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4户3497人,年底未脱贫128户371人,预计贫困发生率为1.83%。镇人大主席团始终保持贯彻落实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自觉,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大局上来,主动融入到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中去。

(一)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深入易地扶贫搬迁统建点建设现场进行调研和视察,专项听取了镇扶贫办、广播电视文化服务中心等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审议了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镇第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出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督促镇人民政府强化项目监督检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规范项目管理。同时,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烤烟生产等项目建设,投身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以重大项目的实施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促进农村工作全面发展。聚焦精准扶贫,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全体成员参与脱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镇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主席团成员经常深入联系村、组开展调查研究、政策宣讲、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围绕脱贫攻坚中存在主要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紧扣全镇重点产业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工作,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发展。

(三)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代表活动期间,组织代表进行扶贫政策学习,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积极动员人大代表“争当四员”,参与到全镇脱贫攻坚队伍中,吃透扶贫政策、争当扶贫“宣传员”,积极献计献策、争当扶贫“参谋员”,汇聚脱贫合力、争当扶贫“联络员”,发挥监督职能、争当扶贫“监督员”,让代表以自身勤劳致富的示范为贫困群众树立标杆。首先是在产业发展中要先行先示,做好示范带动。认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检查。为了学习外地发展绿色产业的先进经验,引进外地龙头企业,带动法脿镇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法脿镇县、镇人大代表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4个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代表外出参观考察学习。通过学习,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聚焦产业扶贫“促增收”。立足绿色,选准产业。种植香葱202亩,建设折苴香葱加工厂1个,建设冷库4个,种植美人椒、小米椒1900亩,种植萝卜1200亩,种植冬早蔬菜5000亩,茶叶种植面积达9000亩,新种植核桃3000亩,核桃提质增效2229亩,实施退耕还林7000亩,青花椒1000亩,中药材2556亩,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1个村委会48.8千瓦;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和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棚舍建设农户130户4924平方米,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标准化猪舍1户812.99平方米,草原生态奖补享受3676户家庭户、81户联户;抓实29个合作社和5个互助社的成立运作,采取“农户+合作社”和“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实现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全覆盖,2018年投入资金206.78万元,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和务工合作,促进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脱贫。

三、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

典型引路是在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重要工作经验。因此,我们要切实抓好代表的典型带动和宣传引领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人大代表要发挥“广播”效应作用,当好脱贫攻坚参谋助手。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人大代表来自最基层农村、社区,都是基层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具有广泛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也最了解社情民意,在人民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和信誉度,他们说的话、办的事人民群众比较乐意接受和认可。因此,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广泛收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努力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助手。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掌握脱贫攻坚政策,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用朴实的语言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增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加快自身发展的意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广播”作用,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扩大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使每一位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积极性,汇集全社会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二)人大代表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脱贫攻坚助力水平。县镇人大代表来自最基层,身处发展前沿,与人民群众最贴近、最紧密、最直接,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县镇人大代表要切实弄清乡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以及贫困户想什么、盼什么、燃眉之急是什么,与群众拉家常、问困难、话帮扶、商发展,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联系走访,与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共商,摸清村情,找准贫困原因和问题症结,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积极为脱贫“把脉问诊”,集思广益,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并根据了解的详情写出人大代表议案或意见建议,在参加人代会时作为大会议案或意见建议,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落实。

(三)人大代表要发挥带动引领,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又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人大代表要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人大代表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思想活跃,而且都是戴“帽子”的多,在村里具有一定的威信,平时参加开会、调研掌握的信息也多,特别是参加各类培训后,就要在创业致富中做好示范引领。首先是在产业发展中要先行先示,做好示范带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大代表要遵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本村的地形、气候特点、土壤结构等因素,在产业发展中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敢于突破自我,带头做好示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己富不算富,自己脱贫不算脱贫,要与贫困户“攀亲戚”结对子,实施一对一的手拉手帮扶措施,着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人大代表正能量。其次是在精准帮扶中转变方式,要帮力、扶智,要做好传帮带,让贫困户真正掌握一至二门农业实用技术,将“输血”向“造血”转变,增强贫困户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使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干劲和决心。再次是在脱贫攻坚中用好人脉资源。作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方面,要着力用好 “亲情牌”,“老乡老乡,同步小康”,积极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出主意、牵线搭桥,在建成同步小康社会中发挥应有的努力,形成助推发展正能量的吸铁石和蓄电池。

(四)人大代表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确保脱贫攻坚有效推进。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主动履行职责,加大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的监督,特别是通过参与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资金的使用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按照中央“六个精准”的要求实施监督,同时,注重收集人民群众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归纳梳理,及时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反馈,促进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基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心声,使党的富民政策能惠及更多的广大人民群众。人大代表要主动履职尽责,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监督实效。

总之,我们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推动中央的政策落地生根,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