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独田乡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

日期:2018-07-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独田乡人大主席团主席 李成唐点击:438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全国人民的战略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斗号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所有国家公职人员一切工作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主,用脱贫攻坚工作统揽一切工作的工作要求。

2018年,双柏县在脱贫摘帽退出县之列,也是全县各族人民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根据县委、政府的要求,全县各行各业、全体干部职工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而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深入联系户、深入田间地头,为自己的联系户出谋划策、帮贫扶困。独田乡作为全县人口最少的乡镇,贫困相对较少,但点多面广,全乡共有人口1423户406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360人,经过2014年至2017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现在仍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91人,边缘贫困户 29户87人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61085”等脱贫标准和要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危房改造难度较大,无法完全保障所有人住房安全稳固

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农村危房已经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根据统计,独田社区目前居住C、D级危房的农户40多户,其中土掌房34户。2018年,上级有关部门给独田乡的危房改造任务共66户,其中4类对象35户,非四类对象31户,根据独田乡实际情况,实施难度大,很难确保所有农户入住安全稳固的住房,达到遮风避雨的标准。

(一)土掌房改造难度大。在目前的30多户土掌房中,安全稳固的在极少数,部分农户房屋整体框架倾斜,但不愿意承担相应重建费用,根据乡党委确定危房改造政策最多农户补助不超过3万元,如果新建仅仅能盖20平方米住房,人口多的农户根本无法居住。有的土掌房一动房子,整间房子会倒塌,修缮加固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危房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部分非四类对象有银行存款,但不愿出资建房,总想着政府会帮助解决。

(二)建设资金不足。由于政策变动,2017年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修缮加固户均1.5万元调整为1万元、拆除重建户均5万元调整为4万元,全乡22户修缮加固和7户拆除重建户中,有20户修缮加固户和6户重建户在补助政策调整前已动工,建设资金短缺16万元;2018年危房改造农户均属于自身无力建房户,需请专业施工队建设,上级补助建房资金不足。

(三)已享受政策的危房改造难度大。县住建局文件明确“2014、2015、2016年3年享受过1万元以上危房改造项目的农户,如仍属C、D级危房,由乡镇负责解决”,但从实际来看,由乡镇负责解决难度较大。根据调研发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享受过10000元以上危房改造政策,但是目前仍然居住有墙抬梁、石棉瓦顶等的C、D级危房,靠他自己根本无力建房,要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彻底达到房屋安全稳固、遮风避雨,需要从何处争取资金修缮加固此类人员房屋是目前独田乡存在的最大困难和问题。

(四)地质灾害点危房改造和地质灾害点搬迁冲突,且地质灾害点农户无力搬迁建新房。独田乡共统计出地质灾害点6处,其中最为严重的是独田社区凹子村,整个滑坡体威胁35户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该村共8户危房户,已经搬迁1户,剩余7户为危房改造户,根据地质灾害点的要求,农户拆除重建、修缮加固不能在原址滑坡体威胁地点建盖,要求农户易地搬迁,有的农户根本不愿意搬迁或无力搬迁,政策要求国土滑坡点搬迁每户农户补助5万元,但农户认为自己投入过大,搬迁困难,同样无法解决农户安全稳固住房。

(五)危房鉴定困难。受职能权限限制,对照“三标、四有、一查”标准,对“四类”对象和非“四类”对象房屋精准确认难度较大,且住建部门鉴定与第三方调研存在一定差距,在全乡地毯式排查中,除住建部门鉴定的危房外,仍然存在疑似危房情况。

(六)建设资金融资难。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由乡镇负责联系企业贷款解决危房改造资金工作,目前我乡已确定1家施工方,但由于上级没有具体的部门帮助协调,乡镇无法从银行融到资金。

二、产业发展困难重重,无长期有效产业支持群众增收

独田乡地广人稀,农户耕地多数为坡地,仅仅只是马龙河边的沙坝地是平整的土地,其他陡坡地由于农户栽种核桃树,开展土地整理困难较大。目前,独田乡的农业种植产业仅仅依靠传统产业为主,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难度较大,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引领作用基本无法发挥。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基础设施落后。独田乡由于地广人稀,项目的覆盖面有限,项目建设投入和效益不成正比,远不能满足当前及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村组公路、农田水利、环乡公路建设滞后的瓶颈制约产业发展问题十分突出。

(二)无有效的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独田农业企业近年来仅仅引进过一家农业企业,但由于公路不通,该企业2018年5月份退出。无专业合作社引领、带动群众致富。现目前,独田仍然没有本地的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群众对当前农业产业、农产品价格、销售渠道等全国的形势知晓率太低。农业种植业产业发展找不到方向。

(三)群众对农业产业发展不支持、不理解。由于群众报有靠山吃山的思想,独田乡人民群众对农业产业发展不重视、不支持、不理解。产业发展较慢。近年来,虽然独田乡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攻方向,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部分产业初见规模和成效。但农业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规模总量小,发展不平衡,产业化经营水平低,贫困户基础差、底子薄,发展产业自身投入困难,等靠要思想严重,主动脱贫意识不强,对发展产业缺乏热情,缺少激情。

(四)村集体经济达标困难。村集体经济发展困难,部分村委会发展基础薄弱,缺少发展资源和途径,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发挥效益不明显,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不足

(一)现有贫困人口脱贫难度更大。未脱贫33户91人中,因灾、缺土地、缺水、缺技术、缺劳动力、缺资金、交通条件落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等,致贫原因更加复杂多样,贫困程度更深,脱贫攻坚工作困难较大。

(二)挂包干部工作不实。部分挂包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填写各种数据、帮扶措施不详实、不认真,逻辑错误多。少数挂包干部对精准扶贫认识不到位,帮扶主体责任意识缺乏,工作开展缺乏主动性和产生厌烦情绪,对贫困户关注不够,没有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等待政策脱贫。

(三)档案管理不够规范严谨。由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变化加大,痕迹档案管理一户一档数据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数据不完整,“帮扶卡、收入明白卡、享受政策明白卡”三卡数据依然存在填写不规范、不详实的问题,“一户一个明白人”制度还未全面落实,部分群众口述信息与档案不吻合。

(四)群众思想意识滞后。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劳动能力和自身发展能力,缺少增收致富手段,长期增收产业发展难,脱贫收入达标存在隐患。部分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思想认识方面存在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足,不懂感恩,存在争当贫困户等现象,群众满意度控制存在困难。贫困户缺乏主人翁意识,“等、靠、要”的思想较为严重,极少数还存在对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

四、特色亮点挖掘、打造不明显

(一)竹篾编制手工艺后继无人。独田特有的农村传统手工艺编制竹篾的民间艺人已经年近80岁,对他的手艺年轻人不愿意学,面临失传。像类似的民间艺人要多培养,多树立,使其成为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

(二)独田民间文艺发掘打造不够,没有为乡村旅游服务业提供特色。独田的三弦弹跳、对歌等民间文化艺术节目没有在山庄、农家乐中广泛运用和宣传,没有形成吸引过往游客的特色亮点。

(三)农村电子商务形同虚设,作用发挥不明显。两个电子商务平台仅限于出售小百货、小食品、烟酒糖茶等日常生活用品,和一般的日用品商店一样,独田乡的特产香菌、木耳、鸡枞、核桃、茶叶、竹编桌子等特色产品均无陈列上网销售。

五、第三产业发展滞后

(一)无有名的特色饭馆旅店,接待、服务意识不强。独田境内目前正常经营山庄、农家乐、饭店共12家,有的环境太差、有的收费太贵、有的经营不正常,树立不起服务业的品牌和形象。

(二)路边山庄无特色。彩公路为独田乡的经济发展打通了对外交流的通道,也使独田乡的人民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根据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目前彩公路沿线建有农家乐、山庄共5家,由于经营、管理者的理念和水平有限,目前没有一家有特色的就餐地点。

六、农特产品加工滞后、宣传不足

(一)无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目前仅有的一家核桃初加工小微企业处于停滞状态,无其他任何加工农副产品企业。

(二)对原有产业(核桃、黑山羊、滇中黄牛)宣传不足、引导不够。养殖粗放型趋势,科学、合理化种养殖水平低,效益发挥不明显。

(三)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无有效的企业入驻。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投资建厂与生态保护、河长制等环保政策冲突,无有效的龙头企业带动引领农户发展。

(四)农特产品多样,无农业品牌。一是认识不到位,品牌观念差。传统农业生产意识还占较大比重,缺乏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等现代农业发展观念。营销方式落后,生产效率低下,忽视品牌经营,既缺乏必要的投入力度,又缺乏应有的宣传打造,致使产品知名度和认知度低。二是宣传展示营销力度不够,农业经营主体自主宣传不够。政府主导的宣传工作薄弱。三是政策扶持力度还有待加强。

七、下步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如何合理有效解决目前存在的困难、破解目前存在的问题,达到全乡2018年脱贫出列,达到群众满意,贫困户脱贫增收,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一)全方位、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彻底解决全乡土掌房、C、D级危房问题,全面改善居住条件。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力争到年底,全乡群众住房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真正把易地搬迁和危旧房改造政策变成惠民举措,加快脱贫进程。重点要做好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旧房拆除工作,做好2017年度C、D级危房的扫尾工作和2018年度66户“四类”和“ 非四类”对象C、D级危房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工。同时,认真、全面开展危房排查工作,举全乡之力妥善解决好群众住房问题。

(二)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持续夯实基础设施。加大农村土地整形、水利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引进龙头农业企业,加强科技培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力度,彻底解决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围绕当前贫困户脱贫存在困难和问题,结合“十三五”项目规划,强化项目规划、设计和储备,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解决竹林河至百苴营,马鹿塘至上凹郎,独田至巴西扎,多条环乡公路扩建工程,破解农业产业发展中的交通难题。同时加紧在建工程的实施进度,让扶贫扶持项目落到实处,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尽早发挥项目的效益。

(三)挖掘特色突出亮点,打造出切合独田乡实际、具有独田乡特色的产业。2018年,乡党委政府结合乡情实际,围绕产业扶贫,在抓好核桃、畜牧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确定了热作开发、青花椒和中药材种植3个重点产业,成立了3个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计划年内3个重点产业分别打造2—3个示范基地,使低热河谷发展热作,山腰发展青花椒,山头种植中草药的产业模式初具规模,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全乡境内形成核桃、畜牧、青花椒、热作果蔬、中草药5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局面,把5个产业发展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四)切实规范档案管理。抓好“一户一档”档案痕迹资料完善和归档管理工作,确保档案规范、完整。认真完善帮扶手册,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及“三卡”数据,确保帮扶措施能实施、出成效。真正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

(五)强化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感恩党中央、脱贫奔小康”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干部群众的思想意识、感恩意识,提高独田人民的整体综合素质;同时,以挂包联系干部为抓手,盯紧联系户的产业、建房、家庭等状况,进村入户走访座谈,把惠民政策讲深讲透,提高农户对党的政策、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激发群众主动脱贫意识,激发贫困户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六)加快民宿经济开发。依托彩公路,加大对民宿经济投资建设力度,发掘出能够吸引过路游客眼球的生态农庄。加大行业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培训力度,将民间文化融入到服务行业中,打造出具有独田特色亮点的农家乐。

(七)加强创建农业品牌意识、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对鸡枞、香菌、木耳、野生菌、中药材、核桃、黑山羊、黄牛等农特产品进行初、精深加工,鼓励创立品牌。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特色农业品牌意识,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开展对外宣传。二是发挥政府职能,运用行政手段推进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三是支持鼓励农业产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效应,为群众解决农产品市场销路问题。四是利用互联网、电视、报纸、户外广告等方式宣传的同时利用参加农业展销会,虎笙节、火把节等节日加大对独田农产品的宣传力度。借助农村电商、广播、电视、网络、QQ群、微信群等现代媒体,扩大农特产品销售力度的同时,拓展独田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上是本人对独田乡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