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大代表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思考——妥甸镇

日期:2019-0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妥甸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尹国进点击:260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当前,全县上下正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民动员、全民出击,确保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妥甸镇人大主席团以1个“人大代表之家”和5个“人大代表工作站”为平台,人大代表活动为载体,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州代表1人、县代表27人、镇代表66人),认真学习贯彻《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县县乡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扶贫政策大学习、精准帮扶全参与、脱贫摘帽齐推进”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化为自觉行动。根据平时工作生活所学所思所获,对人大代表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代表作用谈几点初浅的看法体会。

一、合力攻坚,亮点频现

妥甸镇有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8个(格邑、罗少、新会、丫口、马龙、马脚塘、和平、麦地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1户3848人(其中:2018年新识别57户187人),贫困发生率为:13.21%。通过帮扶,2014年—2018年,格邑、罗少、新会、丫口4个贫困行政村出列,共脱贫889户3494人,实有未脱贫人口112户354人,2018年计划实现马龙、马脚塘、和平、麦地新4个贫困行政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为1.22%。工作中,妥甸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优势,充分调动驻镇州县镇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亮点频现。

(一)紧扣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目标基本实现。严格标准和程序,按时序进度扎实有效开展数据调整和补录工作,最终确定22户83人为全镇2018年数据调整和补录贫困对象,累计剔除识别不精准贫困户170 户666人;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编制总投资24352.71万元脱贫攻坚项目库,积极向上争取投入扶贫产业资金470.72万元,发放贴息贷款750万元;组织实施投资9599万元村间道路硬化、村级活动场所、卫生室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6年-2017易地扶贫搬迁218户908人,2017年以来实施“四类”和“非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改造690户,全镇危旧房得到消除;认真开展“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各级巡察、审计、调研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得到扎实整改。开展好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的感恩教育活动,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以“百日冲刺”行动为契机,对照贫困村、贫困户出列标准,全面补齐短板。

(二)紧扣群众增收,脱贫产业发展亮点频现。一是推进“龙头+”。引进一批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培强做大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培育和扶持农民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构建贫困地区新型经营体系,全镇共有县级产业扶贫示范企业4个,示范基地1个,组建专业合作社96个,组建产业扶贫互助社7个;二是推进“模式+”以龙头带动、三资盘活、示范引领、股份合作、平台互助、特色聚合、订单浮益等“九式互融”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种养殖大户,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紧密、稳定、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三是推进“就业+”。广泛拓展群众增收渠道,成立妥甸镇劳务输出就业协会,实现由劳务意愿的贫困户就业全覆盖,举办技能提升培训班,劳务输出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全镇共转移劳动力5505人,新增转移就业1038人,国际劳务输出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1190人,就近本乡镇内转移就业207人;四是推进“金融+”。充分发挥金融聚合撬动作用,通过小额信贷、高原特色种养殖三年行动计划贷款以及产业互助资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面促增收。

(三)紧扣项目建设,脱贫基础建设极大夯实。重点做好西城社区征地安置工作,强力推进县城妥甸世纪酱香产业园区、山水龙居等房地产建设项目;积极配合做好玉楚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马龙河沿河公路开工建设,大敌鲁到大庄路面硬化、瓦玻璃到格邑路面扩修即将启动;加快推进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实施窝碑妥梢片区土地整理项目;加快推进白水河、子石冲小(一)型水库建设,施家河水库、大观景等五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配合做好大河边小(一)型水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西城幼儿园、查姆小学建设;加快推进妥甸卫生院业务用房及周转宿舍建设。做好东城社区下村、凹子村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作,全力支持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实现较大改善。

(四)紧扣中心任务,脱贫龙头项目落地生根。加快推进县城妥甸世纪酱香产业园区、山水龙居、东兴湖片区、民丰路、福海路、彝源路、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县中医院、兴贸路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县城路网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房地产健康有序发展,城市棚户区、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加快推进,住房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坚持以“6+2”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初评,“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七改三清”工作扎实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得到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

(五)紧扣弱势群众,脱贫群体收入稳步增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和“两后生”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深入实施义务教育改薄工程、贫困学生爱心助学工程、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和扶持创业政策,就业创业服务不断加强,城镇从业人员“五大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7%和99.7%;发放城乡低保资金826.98万元、各类救助资金329万元、救灾救济粮食2.2万公斤,为437人(次)减免医疗费用91.14万元。257辆黄标车全面报废,生态环境整治大幅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镇村三级为民便民服务网络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二、问题不少,压力不小

通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妥甸镇各项扶持政策和措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发展成效明显、村集体经济和贫困群众收入显著增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扭转,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全面提振,脱贫攻坚成效不断巩固提升,得到了各级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但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住房保障方面。仍存在住房保障建房进度慢的问题,部分危改户正在建设或者未装修入住,安全稳固住房没有得到保障。有些农危改和易地搬迁户房屋建好后没有实现通水通电,造成搬迁入住困难。有部分农户的拆旧工作不彻底,拆旧奖励资金还未兑现。危房改造中部分农户存在超面积建房或负债建房。

(二)医疗保障方面。未实现农户100%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补充保险,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和患有重大疾病,就无法实现100%医疗保障,造成医疗负担过重,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漏评风险。

(三)基础建设方面。公共基础设施方面还很薄弱,村内道路、村间道路硬化率还很低,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造成村容不够整洁,农户对基础设施改善的感知度比较明显,影响到群众认可度。饮水安全有保障方面还存在风险,主要体现在部分村民小组饮水设施管理不善,项目实施没有到位,饮水没有持续性,存在部分农户反应季节性缺水,在饮水保障方面需要加大投入。部分村民小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还存在脏乱差等现象,村容村貌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四)政策宣传方面。部分已脱贫户说不清楚自己建档立卡情况,是哪一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哪一年脱贫退出,享受政策说不清道不明,对产业发展、是否加入合作社等情况不知情,部分农户在易地搬迁和农危改建房中存在举债建房。

(五)群众工作方面。有些农户存在故意隐瞒收入或虚报支出,对享受政策不予认可,部分农户持有多本户口册致使户籍人员不准确,出嫁人员不愿意迁出户口,部分农户不知道知党恩,感党情,思想意识薄弱,存在争政策等情况。

(六)代表自身方面。部分代表,特别是个别农村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性不够、参与度不高,甚至无为无声、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代表对脱贫攻坚政策学习不够、掌握不准,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放松群众思想引导。

三、靶向施策,展现风采

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紧扣“两不愁三保障 ”“6105”“三率一度”贫困退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施策,全面践行双柏脱贫攻坚“十二心”精神,力所能及办实事、解难题,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多做沟通思想、增进理解,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团结鼓劲、提振信心的工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减少阻力、增强动力、凝聚合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展示新时期人大代表风采。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作风”。妥甸镇脱贫奔小康工作还有不细致不到位的地方,还须各级人大代表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持续将脱贫奔小康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到干部职工、到群众、到全社会,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咬定青山,再接再厉,以超常规的举措,以“严和实”的作风,奋力夺取妥甸全面小康的新胜利。

(二)进一步争取项目支持“夯基础”。至2020年妥甸镇共规划项目12320.86万元,重点进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等项目实施,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在县镇人代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力争项目早开工、早投入、早见效,进一步改善全镇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条件和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三)进一步探索产业模式“促增收”。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群众生存和发展问题的根本手段,是脱贫奔小康的必由之路。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镇级人大代表,多数是产业发展能手、致富带头人或村级负责人,要充分利用本地区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种养殖大户,引进种养殖龙头企业,发展循环农牧产业,并引导和扶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以各种方式参与特色产业发展,获得稳定收益,不断增加贫困户可持续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四)进一步加强感恩教育“感党恩”。 人大代表来自各个民族,分布在各个地方,工作在各个行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优势,继续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QQ群、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方式,组织党员、镇村组干部和贫困户群众加强学习,激发社会正能量。倡导“喝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的感恩教育,让民心向党委、政府集中,让每一名贫困群众都深刻认识到、感受到党恩、国恩,让他们带着责任报恩,把报恩形成自我的行动自觉,共同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努力。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