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大代表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思考——大庄镇

日期:2019-0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庄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杨昌富点击:309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根本要求,既是全党的重要使命,是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更是各级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大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忠实地代表着国家和人民的总体利益和愿望。当前,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调研走访查实情,汇聚智慧提建议,履职监督促落实,真情在互动中融合,责任在活动中履行,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加了速,为增进代表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加了温,为解决民生福祉加了力,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为民情怀加了分。

一、基本情况

大庄镇人民代表大会设置有人大主席团,设有主席团成员7名;下设办公室,配有办公室主任及其工作人员2人,下设1个代表之家并5个片区代表工作站,划分代表选区15个,镇代表选区24个。2016年末换届选举产生州十二届人大代表1名;县十七届人大代表26名,分布15个选区;镇第四届人大代表61名,分布24个选区。

二、抓机制强保障,为助力脱贫攻坚搭平台

脱贫攻坚工作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的两年来,会议期间依法开好每年度代表会,把扶贫规划情况、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工作纳入代表会议决议、决定;把脱贫攻坚成效、成果纳入代表会议审议;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纳入代表会议同学习、同传达;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个途径传递到基层群众中;保证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领域的社情民意有回应,镇人民代表大会始终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的两年来,闭会期间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代表责任在活动中履行。组织每半年1次三级代表小组活动和每个季度1次片区代表工作站活动,把脱贫攻坚政策学习与法律法规学习同推进,把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纳入代表小组活动同落实,把扶贫领域视察、监督、检查纳入视察监督检查计划同开展,把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例与代表风采同展示,把脱贫攻坚领域廉洁自律要求与政风行风规定同执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三、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的两年来,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培养了人大代表的意识,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锻炼了人大代表的履职作风,汇聚了“人大力量”。一是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各级代表按照优先执行代表职务的原则,认真参加本级人大会议,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反映群众愿望,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说话办事,实实在在地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二是发挥了纽带作用。各级代表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自身的重要职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判断代表工作成效的标准。各级人大代表联系选区选民(群众)610户,上情下达,下情上知,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三是发挥建言和献策作用。人大代表通过参加镇人代会、列席主席团会和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的工作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政情通报会、绩效考评等活动,积极反映民意民声;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发现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以议案、建议或批评意见的方式向代表会、“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提出,由人大主席团向相关单位交办督办。四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经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先进性,多是各条战线模范先进人物或行业骨干,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党中央看齐;代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依法办事,不断增强法治思维理念,努力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做道德模范带头人,做尊老爱幼的标兵,做公益事业的积极拥护者和带头参与者;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积极投身产业发展,勤劳致富,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做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头雁,把履行代表职务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依法治国等要求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履职尽责,在各自岗位上以自身的模范行为与聪明智慧带动人民群众建功立业。五是发挥维护稳定作用。代表接待和妥善处理人民群众信访的各种诉求17起,化解矛盾9起,及时移交镇本级有关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办理8起,将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为民参政,审议表决助脱贫。“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重大事项,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议”、“根据国家计划,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的建设计划”是《宪法》和相关法律赋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重要职责。“审议”、“表决”是各级人大代表权力,也是义务。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的两年来,依法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作出大庄镇人民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决议》等各项决议、决定,依法保证镇人民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各项工作的统领。    

(二)为民调研,献计献策助脱贫。脱贫攻坚战以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实际、聚焦脱贫攻坚抓调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脱贫攻坚推进情况、烤烟产业助农增收工作、教育扶贫工作(义务教育)、卫生扶贫工作、美人椒青花椒产业发展情况、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工程、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扶贫异地搬迁安置项目、卫生院(村卫生室)人才队伍状况专题视察,充分肯定工作成效,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在脱贫攻坚调研中,代表通过走、访、看、听、查各个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建设实施情况、预计完成时限等情况,围绕异地搬迁如何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危房改造如何达到安全稳固、保障施工质量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设性意见。2017年6月代表在调研时发现:镇党委政府引导扶持贫困户种植青花椒,但多数人没有亲眼看到过种植情况,担心将来产品销售难。因此干部群众有口头上支持,内心观望,行动迟缓的倾向。通过调研,代表指出:产业扶贫等待观望是大忌,看准的事情就要干,建议组织观摩交流、考察学习,解决思想后顾之忧。此次调研后,代表建议引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帮扶联系大庄镇的省人大办公厅、镇人民政府迅速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2017年9月—2018年3月,先后3批次组织人民代表、村干部、种植户110余人到重庆江津等地考察学习,解决干部群众观望思想,青花椒种植规模大幅增加、发展态度有了较大转变,种植青花椒4万余亩;投资新建2个青花椒初加工厂,2018年8月青花椒加工厂投入使用,解决销售后顾之忧;3个企业解决贫困人口就近务工500余人,增加务工收入200多万元。群众的心声、代表的呼吁落到了产业扶贫的实处。

(三)为民代言, 反映民意助脱贫。每年的代表会议前、日常的走村入户中,代表深入辖区产业扶贫项目点、边远贫困村社区和生产一线最前沿,听取民情、反映民声、解决民忧。本届代表任期的两年来,共收集到干部群众期望党委政府改进或解决的问题、经济发展、民生事项、环境资源保护等9个方面社情民意78条,涉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安全饮水、教育卫生等重大事项和重大民生工程事项方面。“普岩上格拉村民小组白果树机耕路有150米路段因低洼常年积水,上下两侧都是农田无法改道,整条路是涉及2个村委会1600多人出行的连接线,该路段目前是整条路的肠梗阻,请予安排资金实施硬化”;“木章郎至海资山至者科哨公路连接2个乡镇4个村委会,但该公路土质特殊,晴通雨阻,生产运输不便,能否帮我们安排路面硬化工程。”这些建议意见的提出,客观实际,影响面大,通过不懈努力,普岩上格拉村民小组白果树机耕路、木章郎至海资山公路实施硬化工程,这是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缩影。

    (四)为民监督,跟踪问效助脱贫。镇人大主席团把脱贫攻坚列为重点监督议题,并专题听取审议了镇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报告,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相关扶贫项目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和低保提标审核等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教育(义务教育)行业扶贫情况、卫生行业扶贫情况开展工作检查,专项听取《2017年大庄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大庄镇“六五”普法成效和“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大庄镇特色农业发展情况》3个专项报告,先后依法组织代表评议大庄中心校、大庄卫生院、大庄司法所、大庄农技中心4个站所的工作开展情况,跟踪督查相关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推动了教育卫生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代表监督、检查更加精准。

(五)为民工作,真情帮扶助脱贫。代表们扑下身子、沉到村子、留下印子,带着感情下访,带着责任帮扶,带着方法脱贫,全面践行“进村入户的热心细心、解说政策的耐心诚心、因户施策的真心匠心、解难除困的善心决心、诚挚奉献的爱心忠心、巩固提升的用心恒心”的双柏脱贫攻坚精神,为民工作,真情帮扶助脱贫。

既当脱贫攻坚“指挥员”,又当脱贫攻坚“ 战斗员”。三级代表中公职干部代表每人联系3至5户贫困户,12名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20人,立下军令状,做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精准发力抓落实,助力实现如期脱贫摘帽。有49名其他镇级代表(村干部、农民代表)在深入贫困农户当困难群众的知心人,脱贫的领路人,带头致富,在产业发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好示范引领。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峰,县委安排担任大庄镇脱贫攻坚总召集人,几十次深入大庄的山山水水,“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怎么联”、“企业自身发展有什么需要我帮助协调的问题”、“要坚定信心,发展壮大企业”、“要善于引进和培养现代管理人才团队”、“要利用互联网+,捕捉瞬间即逝的市场信息”,这是他与企业交流最多的话题。“你们具体围绕哪些抓脱贫攻坚”、“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还有哪些差距”、“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你们是怎么规划,下步如何落实到人”、“村集体经济的具体抓手是什么”,这是他对镇村工作关切的问题。“身为人大代表,我们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要架好桥梁,心系群众,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镇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金彦平对代表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县镇人大代表、身为党委一班之长,他是扶贫路上善于作为、乐于奉献的“火车头”、“领头雁”。这些成效的取得,是县镇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金彦平同志扶贫路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头雁效应硕果,新力量奠定新担当,新思路展开新作为,2018年金彦平同志被州委州政府评选为全州担当作为优秀基层干部。在他的倾情带领下,全镇上下干部群众齐发力,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深入开展扶贫政策大学习。以《双柏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汇编》为重点,县乡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开展扶贫政策大学习,掌握精准纳入、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的方法、政策、措施,成为脱贫攻坚政策的“明白人”。

深入开展扶贫政策大宣传。在“干部大返乡、政策大宣传”活动中,各级代表进村入户围绕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开展政策宣讲30余场次,当好群众的政策“宣传员”。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沟通思想、增进理解,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团结鼓劲、提振信心的工作方面,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减少阻力、增强动力、凝聚合力。

唱响脱贫摘帽主旋律。各地代表积极组织参与做好选区环境卫生整治,调处矛盾纠纷,利用“周六脱贫攻坚日”进村入户,积极为广大群众解疑解惑,办实事好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建档立卡户、非贫困户中“十有”、“七净”;住房保障、饮水保障、就学保障、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电力保障、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村集体经济等短板拉网式排查,限期解决,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民智。“让我来帮你算一算你家到底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2017年的享受种植青花椒补助,2018年异地扶贫搬迁你入住新房,现在你家2个孩子读书均办理了雨露计划助学扶持手续…”县镇人大代表杨昌富联系户家悉数贫困户享受的政策。县人大代表、柏子村党总支书记杨明祖,镇人大代表、柏子村村委会主任毕正祥带领村三委狠抓党建扶贫双推进,2018年度柏子村党总支、村委会被县委政府评为“党建红旗村”。为了帮助贫困户拆除旧房、入住新居,县人大代表周燕长期驻村,10余次奔走于同一名贫困户就同一件事情长谈,经过反复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贫困户终以拆除危房,搬迁入住新居。镇人大代表、麻栗树村党总支书记佘会仙,镇人大代表、麻栗树村委会副主任杞有华带领村三委狠抓民族团结建设,被县委政府评为2018年度“民族团结红旗村”。身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杞木塘村党总支书记,李波依托杞木塘村“三委班子”的支持和天然的地理优势,于2015年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洋芋、甘蔗、辣椒、青花椒种植;适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实地指导;时常捕捉市场信息、奔走于贫困户家中、种植户的田间地头之间。2017年当地100多户群众种植的洋芋遭遇市场价格低迷、产品供需信息不畅面临滞销的难题,李波或是组织发动将洋芋运到县城销售,或是利用互联网平台、手机平台发布产品信息,全体代表发挥行业分布广、人脉资源多的优势,动员亲戚朋友,对接大小客商,最终近1000吨面临滞销的洋芋得以全部销售,用真情帮助贫困人口持续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培育产业,用真心换取了群众的信心。代表们从人民中选出来,饱含人民的期盼,上级党委、人大的重视,强化了人大代表的荣誉感;群众的监督和支持,更好促进人大代表履职,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强大的活力。

2013年末大庄镇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4户7264人,是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量的1/3的贫困乡镇。通过艰苦努力,2017年末实现整镇摘帽退出,2018年在全县即将摘帽退出的大考之年,累计实现1887户6868人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1.79%。

四、几点体会

     (一)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脱贫攻坚是各级人大依法履职与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最有效的着力点,在实践中培养了人大代表的意识,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锻炼了人大代表的履职作风。

(二)唤醒了代表们为民代言的激情。在脱贫攻坚中代表直面过去贫困群体的生存窘境,经历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经历了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艰苦卓绝努力奋斗的历程,看到了农村整体面貌和贫困人口生存状况日新月异的变化,各进一步唤醒了代表们为民代言的激情。

(三)使意见和建议更加接“地气”。各级人大代表中的领导以代表的身份参与脱贫攻坚,拉近了与一线代表的距离;一线代表与领导代表一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增强了代表为民监督、为民代言的信心与底气。领导代表通晓党的扶贫政策,基层代表熟悉地方贫困实情,上下沟通融为一体,使意见和建议通“天气”、接“地气”。

脱贫攻坚仍在路上。将来我们唯有对代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再完善、再提升,汇聚各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合力攻坚拔“穷根”,共同发展迈小康。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