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鄂嘉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

日期:2018-07-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鄂嘉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周忠祥点击:33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鄂嘉镇人大主席团对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个人也进行了一些思考,谈几点体会。

    一、基本情况

全镇14个村(社区)中,有6个贫困行政村(东凤、新树、平掌、旧丈、麻旺、红山)、3个提升工程行政村(茶叶、龙树、老厂),其余5个为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行政村,贫困规模为1096户3776人。2014年以来,东凤、麻旺两个村委会出列,701户2472人脱贫。2018年计划剩余的4个贫困行政村和3个提升工程行政村出列、395户1304人脱贫。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通过鄂嘉镇“挂包帮转走访”联席会议的组织推动,我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培训。今年以来先后14次召开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2”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全国省州县扶贫开发工作会和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就脱贫攻坚政策、驻村工作队员管理、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等组织了专题培训,编制了《鄂嘉镇脱贫攻坚政策干部须知》,结合省州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教育引导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清醒认识形势任务,熟练掌握脱贫攻坚政策,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不断提高开展工作的政策业务水平。

(二)抓组织。着眼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及时研定《整改方案》,并动员安排,认真抓好县委第四轮巡察、省州对县扶贫成效考核、2014—2017年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检查、县委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易地扶贫搬迁等反馈问题整改。二是制定了《鄂嘉镇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周例会、周计划制度,统筹谋划、步步为营抓好相关工作推进落实。三是明确镇党委副书记、担任镇扶贫办主任的副镇长专管扶贫工作,镇扶贫办配备了13名工作人员,组建了由班子成员或职级干部任组长的14个镇派工作组。四是组织帮扶干部签订了《脱贫包保保证书》。

(三)抓增收。出台了《鄂嘉镇2018年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办法》,与云山咖啡、文峰生物科技、嘉赢供销公司、青山绿宝专业合作社等达成合作协议,借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沪滇协作项目、产业互助金项目等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年内新增甘蔗种植2800多亩(累计发展了1万多亩)、贡菜和小米椒等蔬菜种植500多亩、黄精等中药材种植500多亩、已落实咖啡种植地块500多亩(累计发展了2000多亩)。组织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一道研定《帮扶卡》,重点围绕收入达标制定年度帮扶措施或巩固提升措施,实行卡户收入情况按季度入户统计并由其本人或家属签字认可。14个村(社区)的村集体经济基本落实。

(四)抓建房。302户易地搬迁户中,新村安置或分散安置的已入住114户,主体完工45户、在建9户、未开工1户。集镇城镇化安置点进入第3层墙体支砌。危房改造方面,全镇546户(重建420户、加固126户)“四类对象”、72户“非四类对象”(重建46户、加固26户)危房户均已启动建设,拆除重建已入住180户、主体完工230户、在建10户,修缮加固已完工105户、正在加固21户。2018年第二批352户“非四类对象”危改已入住4户,在建      210户、未启动138户。

(五)抓项目。第二批27个村组活动场所(23个活动室、4个篮球场)、5个村卫生室、17个公厕、296个垃圾池、投资1061.61万元的村间道路硬化项目已完工,投资1390.53万元的第一批人饮安全项目基本完工,投资1660.35万元的校安工程、投资332万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村组道路硬化、统建点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正抓紧推进。

(六)抓精准。6月11日以来,我镇及时研究部署、组建14支工作队,通过贫情分析、入户核查等认真组织开展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和补录工作,经核查,全镇共有卡内卡外特殊户137户,其中:预计难脱贫户44户125人、需卡内重点帮扶15户50人(已脱贫户4户、未脱贫户11户)、返贫户3户13人、拟新识别纳入13户52人、错剔补录1户4人、卡外特殊户64户211人。2018年底预计全镇贫困发生率为0.77%,全镇14个村(社区)贫困发生率均可控制在达标范围内。

三、几点体会

(一)户脱贫方面。一是据核查统计,全镇有卡内特殊户73户(预计难脱贫44户、需重点帮扶15户、新纳入13户、错剔补录1户)、卡外特殊户64户,这些农户均需实行重点帮扶,否则就会有错退、漏评等风险。二是新型经营主体全覆盖、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部分卡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基础还不牢固。三是全镇还有20户在建未完工建房户,还有138户“非四类对象”尚未启动房屋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红山大白岭岗、麻旧垭口、柳树田3个统建点基础设施仍在建设,按照9月底全部竣工入住的目标任务差距还很大。四是由于各种因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还未充分落实到位。

(二)村出列方面。一是贫困发生率还需要时时关注、持续努力。二是全镇还有3个居民点,13户48人未通动力电。三是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辍学率需要持续关注,还需要多方配合继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

(三)其他方面。一是集镇柳树田、红山梁子两个易地搬迁剔除点5万元/户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还未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二是档案台账、系统信息离“规范、精准”的要求还存在许多问题。三是由于“群众要平等、政策有差距”,部分卡户“等靠要”的惯性心理根深蒂固,加之群众工作不深入、不到位,群众满意度达标还存在隐患。

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抢抓项目打基础。在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继续抓好人饮安全、校安工程、村组道路硬化等国开行融资和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同时注意完善项目台账、及时验收结算、加强项目后续管理。同时,认真抓好公厕、活动室、垃圾池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范管理和充分使用。二是能快不慢抓建房。督促组织建房农户在确保质量、安全,严格控制面积、做到厨卫入户(院)的前提下,加快安居房建设,抓紧推进统建点基础设施建设,尽快锁定并全面启动第二批“非四类对象”住房建设,确保于9月底前完成全镇所有符合政策危房的改造建设。三是突出重点促增收。积极学习借鉴其它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在卡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紧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长短结合发展增收产业、压实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卡户和边缘贫困户动态监测等方面下功夫。采取帮助就业务工、协调安排公益性岗位、代养代种赊养赊种创造收入、加入经营实体入股分红、协调子女提供赡养收入、争取低保和临时救助政策帮扶等方式,努力解决深度贫困户增收问题。四是压实责任真扶贫。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卡户脱贫状况、卡外特殊户动态监测,出现问题的及时向帮扶责任人预警,督促帮扶责任人用心用情用力真帮实扶,确保享受政策到位、结对帮扶到位。尽快落实卡外特殊户帮扶联系人,加大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和帮扶力度,并进行动态管理。五是完善档案保质量。在认真核查核实卡户基础信息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力量认真完善各类痕迹档案资料,使之完整、真实地记录和反映脱贫攻坚的整个过程和成效,同时组织开展好系统信息的及时更正修改、规范准确录入工作。注重收集疑似“漏评户”、不合享受政策的CD级危房户的佐证材料,为迎接上级评估检查做好举证基础工作。六是改进帮扶暖民心。通过“制定一批村规民约、培树一批脱贫典型、帮助到位享受一批特惠政策、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专题日’活动为群众做一批小事实事”等,努力教育感化群众进一步认知认同认可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高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