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田乡村旅游现状及思考

日期:2018-07-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独田乡人大主席团主席 李成唐点击:29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当前,生活在钢筋水泥建筑中的城里人,从内心深处表现出了对农村生活的向往和渴求,农村清新的空气、无公害食品、生态的猪牛羊、鸡鸭鹅肉,更是让城里人垂涎欲滴,乡村旅游产业备受世人注目和观注,目前正从国内旅游市场走向国际旅游市场这个大舞台。然而,目前乡村旅游在大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与不足,这些问题或不足已经制约了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一、乡村旅游的概念 

乡村旅游占所有旅游活动的10%-25%,它是发生在乡村地区以乡村性为依托的活动。乡村旅游是发生在有土地密切相关的经济活动(基本上是农业活动)的,存在永久居民的非城市地域的旅游活动。永久居民的存在是乡村性旅游的必要条件,世界济济合作组织强调乡村性是乡村旅游的中心和独特的卖点。保持乡村性的关键是小规模经营、本地所有、村社区参与、文化与环境可持续。

二、独田乡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及环境建设滞后。当前,制约独田乡旅游发展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基础设施落后因此导致了接待能力低,接待水准不高,乡村文化气息不浓,体现独田民族文化特点、亮点少。通过对大沙坝、大湾、大领干等几个农家乐和部分村民小组的调查和走访,现将存在的问题归纳如下: 

其一,村组道路设施不完善。目前,城市人对人们驱车前往乡村的家庭旅游者越来越多,家庭游、亲子游、体验农村生产劳动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一种发展趋势。农村村组道路设施的落后是独田乡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薄弱环节。虽然彩鄂公路的建成通车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沿河沿江公路建设滞后,许多村民小组的公路狭窄湾多,基础设施薄弱,给独田马龙河边和旅社江边的村组的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阻力。

其二,农村人居环境有待于大力提升。尤其是村庄环境、住处、厨房和厕所的卫生条件与预期标准相差甚远。虽然旅游者到乡下旅游时对乡下的情况还是有一定的思想准备的,但是如果到了村子后到处臭气熏天、路中间牛屎马粪遍地、苍蝇蚊子乱串、垃圾乱丢、污水横流,这些最基本的基础设施都达不到预期的标准,与人们的预期相差甚远,让人感到是在花钱买罪受,那这种乡村旅游又如何发展?要发展独田的乡村旅游,首先是要转变思想观念,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其次是要充分发挥、挖掘独田的民族文化资源,打造吸引游客的特色和亮点。 

(二)部分经营者只顾眼前利益,未能考虑长久发展。根据目前独田现仅有的几处农家乐来看,有的接待条件差、环境不好;有的缺少必要的民族文化气息;有的只看见眼前的利益,宰客现象严重;有的只顾眼前凑合接待,没能很好地考虑将基础设施改善后会吸引更多的旅游者,更没有考虑如何将乡村旅游持续下去等等。 

(三)缺乏民族文化和民间传说的开发整理。独田乡目前最大的优势是森林覆盖率高,山青水绿,自然环境优美,来乡村旅游的客人大多是冲着鄂嘉国家级森林公园来的,作为游客过境的独田乡,我们必须充分发掘出我们自身的特点和亮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吸引住游客的眼球。独田自古以来有许多的民间传说和值得传承开发民俗文化。例如新石洋铅锌矿的历史文化,马道山的茶马古道来源,百苴营、白鹤箐的民间传说;大血厂、德冲的地名来源等都值得我们去整理宣传,民间刺绣、编竹篾等民间技艺,三弦弹跳、对唱,三月六等民间文化艺术也是我们的独有的民间艺术,需要在全乡推广、传承加大宣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独田的乡村旅游产业做强做大。

(四)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独田乡重点以林业、畜牧业为主,但是,林下产业发展滞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需要进一步完善,农户种植业任然以传统作物为主,这样对乡村旅游的发展会造成一定影响。目前,仅仅毛铺子的佛手种植初见规模,其他适宜独田种植的重楼、砂仁等中草药种植寥寥无几,田地间值得游客参观购买的农副产品几乎没有。除了核桃开外,没有成规模的种植的农特产品。许多到乡村来旅游的城市人,他们主要的目的是感受大自然的美景的同时,更主要的是体验田间劳作的艰辛,教育下一代感受农村生活的劳苦,从而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有的需购买的一些稀奇古怪手工艺品、必要农产品,这就要求我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

另外,到乡村的游客中大部分人的文化水平比农村人的文化水平高,求知欲强,所到之处都想了解一些本地的风土民情、故事传说,对民族文化也想问个明白。然而大部分村民对我乡的风土民情、人文地理知识都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从而会导致游客乘兴面来败兴而归。  造成这些问题所在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村民及农家乐服务人员对独田乡风土民情、故事传说,对民族文化认识不清,不懂得如何去钻研学习,不懂得去揣摩旅游者的心理,错误地认为旅游者来到这里看见了山,看见了水,看到了美丽的自然景观,吃点土鸡火腿小花鱼就行了。正是这种错误的思想使从业人员根本就没有钻研和学习本地民族文化知识的欲望,从而导致了从业人员对旅游业务知识的缺乏。

三、独田乡乡村旅游发展的策略思考 

(一)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在党委、政府应在统一指导下加大山区道路、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改建的力度,充分调动农民投资积极性,确定重点旅游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接待户客房、厨房、厕所和村民环境卫生的改造提升,使更多的旅游者到乡下体验乡村旅游的同时,体验乡村旅游的建设和发展。但在努力创造优美舒适的条件的同时成该注意,在设施建设上,要加强名族文化特色展示,更多的体现独田的民族文化气息。民间刺绣、编篾等优秀的手工艺品需要在农家乐、重点旅游村落展示,农村蜂蜜、干菌子、核桃、茶叶、牛羊干巴等土特产品需要及时向游客介绍和展示。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独田乡村旅游建设 

积极进行做好宣传工作,用新的思路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或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和建设,迅速改善旅游村的基础设施状况,对未开发的山新村肖洞等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打造和提高乡村旅游的特点和亮点。借鄂嘉国家级森林公园开发和三江湖旅游景区的建设,在彩鄂公路沿线建设农家乐的同时,重点打造沿河、沿江旅游村组建设,既要建设出人和景美江河清的美丽村组,也要打造出山青水绿产品多的独田特色。

(三)提高全乡人民的乡村旅游意识 

独田地广人稀,全乡仅有4068人,森林覆盖率达91.8%,两个村委会,55个村民小组,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我们刚刚起步,我们需要依托彩鄂公路建设、鄂嘉国家级森林公园开发和三江湖旅游景区建设来设计设想好未来乡村旅游的发展。在党委政府做好规划的同时,必须提高全民的旅游意识培养和教育,从村民个人素质提升教育到旅游知识的增长、掌握游客的心态、体现独田特色,热情接待游客等方面都需要很大的提高。

另外,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家乐从业人员、旅游村村民的整体素质。强化旅游服务意识,就必须进行教育培训和强化培训。这是增强独田乡村旅游业整体素质的重要一环。因为一切旅游活动都是围绕着游客进行的,围绕着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进行安排的。乡村居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散漫、自由、不受约束的习惯与旅游接待服务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反差,因此必须进行定期的素质培训和职业教育。 

(四)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出符合独田实际的特色乡村旅游

我乡现有耕地2万5千亩,目前农业产业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独田高中低海拔气候均有,我们要根据各村的实际,转变传统的种植模式,种植目前市场需求量大、价格高的农副产品,将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也有效结合起来,体现符合独田实际的“乡村性”,乡村性是乡村旅游核心和独特点。另外,还要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性活动,以特色来吸引游人。例如根据季节的不同,让游客到上山找菌子、掏蜂蜜、采核桃、挖重楼;在农村农户周围参与农业田间生产劳动,体验农业劳动亲子游;到江边河边钓鱼、划船、漂流捉鱼等参与性很强的活动,同时也可以推出到江河边露营,进行夜间烧烤、做饭炒菜等活动,以此来吸引前往鄂嘉的游客在独田驻足停留、休假度假,让有许多旅游者,尤其是一些年轻的旅游者会从中体验出农家的新鲜与欢乐。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