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进行调研指导

日期:2022-11-1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7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期,按照《双柏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双柏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工作计划》的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由常委会副主任王清宏带队,先后到8个乡镇对乡镇人大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调研组听取了各乡镇人大工作情况介绍,深入到15个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站(室)建设、管理、运行和活动开展、资料归档等情况,重点对加强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管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双柏县人大志》(2006-2022)编撰等工作进行了指导。

        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走访代表和选民、实地查看等方式,调研组认为,县、乡镇人大换届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规范人大代表工作站、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平台和载体。通过扎实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域社会化治理等中心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做到了为党传声、为民代言,用心用情用力架起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体现了代表的担当作为,实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目标。

        王清宏要求,一是要善抓工作结合,全力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坚持把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乡镇党委的领导,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总结运用基层民主实践中好的经验做法,让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体现在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各个环节。要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开展代表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要在建、管、用上下功夫,把乡镇代表工作站、村(社区)代表联络室打造成为展示民主的窗口、服务群众的平台、推进工作的阵地。围绕“建”字,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抓在手上,完善硬件软件,悬挂标识标牌,落实制度上墙,展示代表风采,建立“四簿两册”工作台账。把握“管”字,加强管理,选优配强工作站、联络室负责人,强化日常管理运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优化建议意见收集及办理流程,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突出“用”字,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多组织代表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助推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三是要做实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大大代表在行动”工作。深入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面对面宣传各项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了解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推进“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展示乡村振兴中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四是要高质量做好《双柏县人大志》编写工作。要按编纂体例和时间要求,认真细致查找资料,准确无误反映乡镇人大工作历史。

        调研期间,王清宏等还对各乡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肉牛肉羊产业进行了调研;到挂点联系的安龙堡乡新街、柏家河村委会了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充耕地和“增减挂”等工作情况;到挂钩联系的益康商贸、永顺农业、哀牢山畜牧、云山咖啡、飞凤农业等企业进行走访,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发展壮大。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