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关于双柏县实施“一水两污”项目建设情况的 调研报告

日期:2023-07-1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973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6月21日在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光盛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成立调研组于2023年5月中下旬分别到县级职能部门和七个乡镇辖区及城区企业,通过听取汇报、走访座谈、实地踏察等方式,对全县实施“一水两污”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城镇集镇供水情况。全县县城、集镇饮用水水源地18个,年均蓄水371.15万立方米(其中:乡镇175.67万立方米),可供4.86万人使用(其中:县城3.34万人,乡镇1.52万人)。建成城镇供水系列项目8个,分别是县城供水项目和除县城外其他7个乡镇供水项目,日供水规模1.555万立方米(其中:县城1万立方米、大庄镇0.2万立方米、法脿镇0.055万立方米、嘉镇0.2万立方米、大麦地镇0.03万立方米、安龙堡乡0.01万立方米、爱尼山乡0.03万立方米、独田乡0.03万立方米)。

        1.县城供水。水源点主要为施家河、栗树埂、新华、塔扎河、月牙埂、小石桥、李方村水库。2022年供水量195.48万立方米,其中:自流水49.45万立方米、抽水146.03万立方米。

        2.集镇供水。累计整合涉农资金和环境提升、“一水两污”PPP项目资金8256.21万元,建成大庄镇、法脿镇、嘉镇、大麦地镇、安龙堡乡、爱尼山乡、独田乡等集镇饮用水水源地12个,栏河坝6个,取水池18个,日供水可达0.555万立方米。

        (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2022年底,建成城市公厕36座,污水处理12座(其中:县城1座,乡镇11座),日处理能力达1.316万立方米(县城1万立方米,乡镇0.316万立方米);新建污水管网3.6公里,累计建成污水管网达75.2公里(其中:县城35.77公里,乡镇39.43公里);新规划县城污水处理厂1个,主要解决物流园区、绿孔雀湖片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问题。

        1.县城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主要采用混凝-沉淀-过滤工艺的将出水水质由原来的一级B标提升到一级A标,污水深度处理设施布置在双柏县污水处理厂厂区内,现已完工投入使用,开展在线设备验收、竣工环保验收。双柏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现已完成地形图测量和选址踏勘论证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

        2.集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全县除妥甸镇外7个乡镇自建集镇污水处理设施10座。其中:大麦地镇集镇生活污水站和大庄3座小型污水处理设备,整合绿汁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行建设;大庄镇、法脿镇、嘉镇、安龙堡乡、爱尼山乡、独田乡6个乡镇采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PPP项目实施,排放标准执行一级A。

        (三)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建成县城四分类垃圾亭85个,二分类垃圾桶268个,配置环卫车辆8辆,填埋场机械设备3辆,填埋生活垃圾22万立方米,县城建设了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和在线监测系统。建成大庄镇、法脿镇、嘉镇、大麦地镇、安龙堡乡、爱尼山乡、独田乡等集镇7个乡镇、村庄自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3座,建成垃圾中转房33座,垃圾房(池)2040个,配置60-120升垃圾桶(箱)4439只,配备1吨以上垃圾清运车12辆,配备垃圾清运轻便摩托车36辆,城乡垃圾处理近期日规模达72.5吨。

二、建设运行情况

(一)运营维护模式

        1.城镇供水。县城供水统一由双柏福源自来水有限公司运营维护管理,其他7个乡镇中,新建的爱尼山乡、独田乡2个乡镇集镇供水厂由双柏县本宽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目前嘉镇由龙泉水厂进行运营管理,法脿镇交由县供销社社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大麦地镇、安龙堡乡分别成立城镇管理中心进行管理。

        2.城镇污水。县城污水以TOT方式与云南国祯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进行管理,合同期限20年。大庄镇、法脿镇、嘉镇、安龙堡乡、爱尼山乡、独田乡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由双柏县本宽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大庄镇、大麦地镇2个乡镇整合绿汁江流域项目资金建设的污水处理站由乡镇自行管理。

        3.城镇垃圾。县城垃圾为填埋处理,乡镇垃圾为高温分解。县城生活垃圾交由福祥物业公司管理;嘉镇、安龙堡乡、爱尼山乡、独田乡新建的垃圾处理厂由双柏县本宽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调试及运营管理;大庄镇、法脿镇、安龙堡乡原建设的垃圾热解站由乡镇自行管理;大庄镇、法脿镇、嘉镇、爱尼山乡、独田乡5个乡镇集镇垃圾清运承包给双柏荣鑫源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大麦地镇、安龙堡乡2个乡镇集镇垃圾清运由乡镇成立城镇管理中心进行管理。

(二)经济和社会效益情况

        全面实施饮用水供给和实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后,从全县整体情况看:一方面,城区和集镇供水从源头上得到保障,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另一方面,垃圾、污水集中处理有效结合,城乡环境得到改善;第三,对“投融建管营”模式因地制宜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部分项目实施后托管企业按自负盈亏短期内无法实现收支平衡,基本无一盈利项目,地方财政保项目正常运转压力仍然较大。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城镇供水方面。一是水源储量不足。由于近年连续干旱少雨,城镇饮用水水源储量逐年下降,达不到饮水水源地建设相关要求,导致县城和部分乡镇供水、保水不正常;二是设施设备老化。供水主管道、小区、社区管路和入户管路老化,漏水、跑水现象时有发生;三是体制机制不完善。部分老旧小区与行政办公用水长期混用,部分小区已实现供水到户,智能收费,但仍有一些小区独立供水,总表收费,到户分摊;有的供水项目未发挥作用(如大庄集镇供水项目建好即停用成为形象工程)。部分乡镇未将供水区域延伸覆盖附近村组,未建立管理制度,导致运营管理不到位和水费收取不及时。

        (二)城镇垃圾、污水方面。一是设施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的数量、覆盖范围和标准均达不到规范化要求,设置不尽合理;道路清扫、垃圾收集机械化程度低;二是设施陈旧,垃圾分类处置末端设施配置不完善。垃圾收集、清运器械更新不及时,车辆陈旧,运输车辆满负荷运转,街道主要靠人工清扫,工人的劳动强度大,部分乡镇乡街垃圾未能及时完全收集清运,运输未完全实现密闭化等。全县建筑垃圾处置没有完整长远处置方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三是生活垃圾无法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部分垃圾在废物箱、收集点、转运站停留时极易腐烂发臭、孳生蚊蝇,在运输过程中渗出污水;县城生活垃圾采用填埋方法处理,渗滤液的处理设备老化有二次污染风险。其中:住建部门新建的4个垃圾热解厂因垃圾供给量不足,目前垃圾焚烧炉基本无法实现饱和。环保部门下达资金建设的7个垃圾热解项目没有正常投入运行,垃圾处理不到位,存在较大污染源。四是垃圾处理运行成本较高。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填埋作业使用设备处理能力弱。填埋场区是一次性规划分期实施,一期库容26.5万立方米,预计到2024年一期达到满库容。除县城外的7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均要拉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导致运行成本增加;五是污水方面主要存在污水归集与处理不匹配、管网老化和终水利用率不高。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城镇及集镇供水保障方面

        1.进一步保障供水能力。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逐年聚集,用水需求也逐渐加大,切实解决县城及集镇供水一年比一年紧张,供用水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已迫在眉睫。要进一步提高保障供水能力,最关键的是加快县城第二水厂和配套管网及附属设施项目建设的谋划,以解决县城区供水压力大的问题。同时,统筹谋划好全县7乡镇个自来水厂建设项目和远景建设供水专项规划,尽快拓展集镇受水区域覆盖最大化。

        2.进一步强化水源储备。县水务部门、环保部门、住建部门、国投公司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向上请示汇报,将已建好的新华、施家河、子石冲、小石桥等水库纳入县城和集镇区供水水源储备,不断加大水源储备量。

        3.进一步提升供水系统。加快更新县城区供水系统配套设施设备和老旧管线改造,切实解决配套设施设备陈旧、输水管道老化、锈蚀严重、漏损率高、输水能力弱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保障县城区居民用水、工业用水和市政用水安全。同时,加强对集镇集中供水的管网延链区项目建设力度,高度关注和优先保障医疗、教育机构用水需求。

(二)城镇及集镇污水处理方面

        1.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营能力。县城污水处理厂要加快完成在线设备验收和竣工环保验收,确保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提升运营能力,满足国家和省州县各项环保政策要求。县城近期处理规模达到1万m³/d,远期(2030年)扩建规模1万m³/d,使县城污水处理规模达到2万m³/d。7个集镇污水厂近期处理规模达到3160m³/d(不包括雨龙片区污水处理厂规模),远期(2023年)扩建规模2050m³/d,使全县镇区污水处理总规模达到5610m³/d。

        2.进一步完善污水设施设备。抓好县城区污水收集管网现状调查,摸清现状,统筹市政建设更新,大力整治改造县城区老旧管网,逐步消除污水收集处理空白区,加大城市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力度。加快已建集镇污水处理厂土地林地相关手续办理,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保障建成项目发挥效能,提升区域环境污染防治能力。

        3.进一步加快河湖污水治理。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请示汇报,有效处理河湖污水治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实现河湖污水治理闭合发挥作用。

(三)城镇及集镇垃圾处理方面

        1.尽快解决垃圾处置问题。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常态化加强库区规范运行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维护和不出现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对乡镇垃圾清运处置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专题办公研究解决,建立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尽快研究全县建筑垃圾和集镇建筑垃圾规范处置方案、提前规划选址,争取项目实施;生活垃圾逐步实现分类处置,做到无害化处置,努力推进资源化利用。

        2.加强环卫配套设施建设。适时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规划布局和因地制宜配齐县城区的生活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集中收集设施和公共厕所及垃圾运输车辆,不断提升垃圾清运能力,对集镇区域环卫基础设施配套不够、设置不合理的问题抓紧研究解决,尽量满足群众对垃圾投放、转运的现实需求。

        3.提高爱护环境卫生意识。通过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画册、电子显示屏和微信群、QQ群以及播放广播、发放宣传单、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以及督查工作力度,努力营造“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全面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效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