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关于全县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 调研报告

日期:2023-07-1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970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6月21日在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  喆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为全面掌握我县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李喆副主任为组长的调研组,于2023年5月10日至5月20日分别到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税务局和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云牧食品有限公司、云南工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听取汇报、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全县减税降费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减税降费基本情况

(一)2019年—2022年减税退税情况

        2019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有力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9年至2022年,全县减税退税降费总量达294219万元,剔除玉楚高速增值税留抵退税233762万元,减税降费总量达60457万元,其中:

        2019年累计减免税费11684万元,其中: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4563万元,延续实施以前年度减税降费政策减免7121万元。2020年累计减免税费12476万元,其中: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4060万元,延续实施以前年度减税降费政策减免8416万元。2021年累计减免税费18436万元,其中: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1843万元,延续实施以前年度减税降费政策减免16593万元。2022年退税减税降费251623万元,其中:剔除玉楚高速增值税留抵退税233762万元,累计减免税费收入17861万元。

(二)2019年—2022年降费情况

        双柏县2019年至2022年全县共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1234.80万元,其中:2019年减免933.81万元,2020年减免154.07万元,2021年减免26.77万元,2022年减免120.15万元。

二、减税降费工作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县人民政府成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统筹,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部门主动配合,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统一规范工作标准,持续增强各项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财政、税务、人行等部门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减税降费工作合力。建立小微企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税务部门三方交流机制,引导辖区内涉税企业服务机构配合做好培训辅导工作,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及时收集反馈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

        (二)精准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为充分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相关职能部门聚焦税费优惠政策实施的重点和难点,依托新闻媒体、网站、新媒体、电子税务局、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辅导,“一对一”“面对面”宣传辅导,重点针对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开展讲解和辅导使用个人所得税APP办理相关业务,帮助纳税人准确适用政策,应享尽享、应退尽退,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实现了政策快享直达、惠企利民。

        (三)摸清底数,政策兑现到位。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在吃透上级文件的基础上,全面及时梳理每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执行期限、执行范围、涉及行业及企业(纳税人),依托税收征收系统,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做到精确执法,将每一项税收优惠政策兑现到每一户企业(纳税人)。对符合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企业建立清册,针对部分纳税人对退税减税享受条件、退库税额计算等有疑问的及时答复处理。进一步做好退税减税统计核算工作,完善数据质量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源头数据的准确性。

三、减税降费工作取得的成效

        通过实施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举措,实体经济受益明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明显提振,有效增加了企业现金流、缓解资金压力,有效激发了实体经济市场活力,促进经济更好更快更稳发展,达到涵养税源、扩大税基的目的,为稳步增加地方后续财力打牢基础。

        (一)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得到助力。退税减税降费的目的是减轻企业税负、克服生产经营困难、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据统计,双柏县辖区内,2019年共有纳税主体6202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3464户;2020年共有纳税主体6663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1453户;2021年共有纳税主体7296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1536户;2022年共有纳税主体8097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4912户。总的来看,享受优惠政策纳税主体不断增多,大多数行业均享受减税,减税效果较为明显,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企业将减下来的税费用于实施技改扩,促进产品提质增效,引进高端专业人才,配置国内外先进生产线,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推进产品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企业因此获得了更好更快发展。

        (二)企业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减税降费政策性强、涉及到全县50%以上企业,减税力度前所未有。我县小微企业数量多、类型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9年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着力于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在调研中,多数企业表示,通过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企业现金流增加,减缓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资金周转率同比大幅度高于同期值,企业收益增加,将这部分资金再投入到自主研发和创新新旧动能转换,从而促进企业的内生动力。

        (三)改革红利进一步得到释放。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措施,多数企业所获政策红利逐步呈现,部分企业全年收益积极向好,经营信心明显提振,发展活力与动力进一步增强。如: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2022年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17.2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62.02万元,2022年累计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1327.85万元,累计缓缴税费182.88万元。从2023年一季度的分析情况看,云南森美达收入同比增长1428.56万元,增幅40.72%,入库增值税84.71万元,同比增长160%,以退促进效果明显。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给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以“退”促“进”,助力企业提振信心、纾困解难。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全县减税降费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政策宣传精细度有待提高。因减税降费政策知识点多面广,政策出台和执行的预留时间较短,在宣传过程中部分纳税人难以快速接受和理解,开展集中政策培训往往效果欠佳。调研中发现,部分企业和个人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掌握不全面、理解深,宣传辅导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不断提高政策宣传精细度。

        (二)政策红利释放增收促发展效应参差不齐。部分企业反映退税减税降费退的是“真金白银”,但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对促进企业发展作用不明显。比如:加工型企业进项抵扣少,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在实际生产经营中,下游企业往往会要求产品降价,实际上间接消化了企业在减税降费中得到的利好,导致企业利润并未实现增长;大部分企业融资成本较大,银行贷款利息支出大,仍然存在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三)从根源上解决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助力企业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经济发展运行质量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但由于县域企业发展小、散、弱的现状,使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没有体现出立竿见影的效果。调研中发现,少数企业由于购销两端价格差异、自身管理不完善等原因,导致企业自身不满足适用税费优惠政策条件,部分企业发展还存在观望思想。从现实情况看,减税降费对于短期助企纾困作用明显,但对于引导企业转变发展观念、转型升级、更新技术等作用甚微。

        (四)组织收入形势严峻。近年来税降费政策规模空前、力度空前,涉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人群的切身利益,随着“减”的力度不断加大,“收”的难度也不断上升。因全县经济结构不优,产业转型升级尚需时日,实体经济仍缺乏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作用不强,实体税资总量不足,缺乏后续支撑,年初税收收入计划实现难度较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大,财政运行异常困难。

五、下步工作建议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台出的减税降费政策,不仅有利于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还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恢复和长远发展,通过调研,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提升政策宣传质效。按照国家及省、州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要求,融合传统渠道和新媒体平台运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为减税降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尤其是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展针对性辅导,精准推送优惠政策,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将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让政策红利精准、及时地惠及市场主体,确保政策落实不留死角。

        (二)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县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财税部门的职能作用,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构建党政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大格局,不扣不折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持续发力,助推双柏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促进企业稳健发展。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跟踪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组织开展政策实施效果总结评估。要深入分析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预先设置风险防范指标,确保在政策实际执行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要进一步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类别、重点人群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控,及时发现处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漏洞与问题,解决纳税主体享受优惠政策的困难,形成保障政策落实的制度机制,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四)进一步培植税源,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积极培植和挖掘新财源,做到应减尽减,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控部门一般性支出,切实减轻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规定,综合运用配套贴息、奖补等政策措施和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要加快推动新建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形成后续有效税源。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财税政策支持,统筹运用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债券等方式争取政策奖补资金,激励传统产业技改扩能,支持企业装备技术升级改造,提升企业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实现企业增收、财源壮大。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