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3-07-1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6月21日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机制落实,推动普法工作有序高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好宪法法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要建立定期检查督查制度,细化任务和标准,确保各单位普法责任落实到位。

        二、坚持服务大局,找准普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在普法对象上坚持分类施教,做到既“普遍”又“精准”,将领导干部、执法人员、企业经营者、青少年等作为重点对象。要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要继续完善和改进法治副校长制度,要倡导寓教于乐的模式,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让青少年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中健康成长。要加强企业经营者的法治教育,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守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瞄准作用发挥,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实施以案释法、案例解析、法治文艺演出、送法下乡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激发人民群众自觉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好现有法治文化街区、广场、法治宣传栏等传统型基础阵地作用,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要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了解群众的法律需求,“对号入座”普法,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单项式的灌输过程转变为互动式的求知过程,进一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四、总结工作经验,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要针对县人大常委会“八五”普法规划决议,总结在“八五”普法开展以来的经验,科学研判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准确把握内在规律,认真研究普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对象、工作方法、保障机制等问题,确保“八五”普法规划的贯彻实施。

以上意见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于2023年9月底前书面报县人大常委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