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3-07-1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99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6月21日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守住债务底线力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按照“控制新增、化解存量、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牢固树立风险思维和底线意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政治责任,逐步化解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

二、压紧压实责任,加大化解债务风险力度。要建立债务管理协调机制,定期对债务管理、项目实施进度及绩效情况进行检查评价;要积极培育财源新的增长点,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按照《双柏县2023年政府债务化解计划方案》,严格落实债务化解责任;要在保“三保”后,优先安排到期债券本息的偿还;要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采取申请展期、平滑、降息等方式,分步进行偿还;要争取上级对我县转移支付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力度,缓解资金支付压力;要加大土地收储和资产处置力度,狠抓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强偿债能力。

三、强化精准谋划,加大项目提质增效力度。要紧盯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提高项目谋划的精准度。强化资金管理和部门协调配合,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防止出现债券资金闲置。要规范使用资金,加快项目推进,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使用,确保项目收益达到预期,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四、强化监督支持,加大提升管理效能力度。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督查审计问责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进一步促进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各环节的规范运作。运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政府债务资金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积极督促各部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民生、培植税源上,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循环。

以上意见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于2023年9月前书面报县人大常委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