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对双柏县健康县城建设情况视察的报告

日期:2023-08-24来源:本站原创点击:629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8月24日在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清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双柏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县人大常委会于2023年8月8日组织部分州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对全县健康县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分两个小组,分别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为周、副主任王清宏带领下,深入到县城“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7个专项行动点位了解和查看相关情况;在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会议室召开视察汇报会,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辉《关于双柏县健康县城建设情况的汇报》,参加会议的代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为周提出了相关要求。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康县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和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把创建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来抓,聚焦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弘扬健康文化,以开展“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行动为抓手,凝聚社会共识、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组织推动、统筹各类资源、整合多方力量,深入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全面提升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质量,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22年11月,全面启动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各项工作,国家卫生县城向健康县城转段升级的内涵及品质持续丰富和拓展,实现了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的转变,让健康县城的“软环境”变成推动双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硬实力”。2022年我县健康县城建设工作被省委、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为“工作突出县”。

(一)强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11月25日召开了健康县城建设启动大会,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及健康县城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抽调5人到专班办公室坐班。先后8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发出《双柏县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围绕确保2023年巩固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各级复审、暗访,2024年成功创建健康县城这一目标,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云南省健康县城建设67项数据指标,形成全民参与健康县城建设的氛围。县城街道小区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设置一级网格管理区46个、二级网格管理片区66个、三级网格管理点108个,对14254户住户、2760余商户进行分类细化包保。“7个专项行动”在各行业领域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全县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群众安全健康得到保障,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健康县城建设初显成效,实现了国家卫生县城向健康县城提标升级,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改善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一是持续推进“绿城市”专项行动。投资2670.85万元栽植绿化面积2.06公顷,投资8700万元建设城市公园2个;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省级绿美社区1个。二是扎实推进“治污染”专项行动。全县共布设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点位7个,区域声环境监测点位103个,交通噪声监测点位22个,县城功能区声环境昼夜等效声级达标率为100%,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入湖排污口、黑臭水体剿灭、水资源综合保护等专项行动。治理污水直排河道1200余米,清除黑臭水沟(塘)17处。投入6434.77万元实施了查姆湖水环境治理项目,清淤总量26.14万立方米,有效提升查姆湖水质。加快推进“一水两污”项目建设,2个国控断面、2个省控断面水质监测年均值持续保持Ⅱ类及以上,县城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III类水质以上。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三是全力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实行县处级领导挂牌督办制度,督促各网格包保责任人和行业主管单位负责人切实扛牢责任,完成巩固卫生县城州级反馈问题整改64个。通过“文卫同创”,整合督查督办力量,举一反三集中整治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全面拆除挂耳式招牌、排查整改旱厕,城市顽瘴痼疾得到治理,城市精细精致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安龙堡乡、独田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有序推进,线上评估资料已通过省、州爱卫办审核,待国家爱卫办审核考评。

(三)优化健康服务,培育细胞工程。一是持续强化“除四害”专项行动。委托第三方对县城建成区开展“全覆盖式”现场防治工作2轮次,修复、补充鼠饵站标识及设施,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得到有力有效整治。共设置毒饵站2090个,使用灭四害药剂620余公斤、物理设施600余片,建成区病媒生物密度明显降低。县城建成区病媒生物密度达国家C级标准要求。二是稳步推进“食安心”专项行动。加大餐饮监督检查力度,规范餐饮经营,餐饮质量安全不断提升。完成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评定100%,明厨亮灶率达100%,餐饮安心码公示率达100%。开展国家、省、州级食品监督抽检2485批次,合格率、抽样量全面达标。规范设置餐饮服务基础设施,督促20余家“三防”设施不达标的餐饮店完成整改。三是巩固提升“管慢病”专项行动。成立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专班,专班化落细落实各项指标任务,深入打造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建设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步道1条、健康小屋1个,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率达98%。全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已全面达标,慢性病管理率不断提高。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全面达标。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成率达100%,乡镇卫生院心脑血管救治站覆盖率≥50%,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的互联互通和无缝衔接。

(四)培育健康人群,弘扬健康文化。一是多措并举推动“家健康”专项行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发放健康宣传品、免费义诊、举办讲座等形式,大力普及健康知识,落实“三减三健”,倡导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2022年选树县级健康家庭15户、州级健康家庭2户;2023年11月前计划选树县级健康家庭20户、州级健康家庭5户,以典型示范推动居民健康素养有效提升。二是狠抓“勤锻炼”专项行动落实。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强化健身组织,充分发挥各级群团组织作用,建立健全全民健身活动及赛事制度,推进“勤锻炼”进家庭、进单位、进社区。建成文体活动场地637个,辖区内85个行政村(社区)、200人以上村民小组建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比例达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8平方米,国民体质监测达标合格率为91%。寄宿制中小学配备兼职保健教师率、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比例、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全面达标。三是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参与率。在进城入口处、主次干道隔离栏、公园广场、农贸市场等显著位置制作粘贴宣传展板70余块,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经营主体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乡镇、单位思想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扛得不实、措施落实不力,出现麻痹懈怠、松劲厌战的心理,工作力度减弱、手段方式单一。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时有反弹情况,小餐饮、小作坊等小门店准入门槛低、管理欠规范,健康环境改善缓慢,不同程度存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旱厕、黑臭水塘、家畜家禽散养、居民小区饲养家禽、绿化带内乱拉乱挂等现象。背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突出,城市建筑垃圾规范填埋场缺失。

(二)投入不足,健康环境建设离规定要求还有短板弱项。云南省健康县城建设评价指标考核的67项指标中,我县还有15项未达标。未达标各项指标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城市硬件基础设施建设,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三)统筹协调,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有差距。专班统筹、主责部门联动,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协调配合抓落实方面仍需加强;充分整合创文等工作力量,常态化暗访、定期曝光、网格督查、问题清零、定期督办、评估考核等措施不够硬,问题督办、限期销号不及时。“7个专项行动”牵头部门主动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不到位。各乡镇扛实属地责任,同步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效结合不够,县、乡镇同频同步,试点示范打造支撑有差距。

(四)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不高,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少数群众、部门、单位对建设健康县城建设的认识、健康知识熟悉掌握和参与度较低,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将部门开展的各项活动与健康县城建设有效整合,营造健康县城建设氛围不够。

(五)营造健康大环境,共建共享有差距。营造群众认可、群众受益、群众支持的健康环境,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形成等方面还有差距。“7个专项行动”建好管好还存在问题,如“勤锻炼”方面,整合开放体育运动场馆不够,一方面假期县城学校体育场馆闲置;另一方面缺少运动场馆,共建共享不足,开放式场馆精细化管理有差距。又如“家健康”方面,让大众共享普及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家庭成员健康意识,培养健康明白人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意见建议

(一)克服厌战情绪,举全县之力抓好健康县城建设。健康县城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是一项群众关切、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福祉,要精准着力、久久为功,健全完善日常监管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杜绝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以扎实的工作成绩,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以积极的态度迎接考评。县人民政府及各牵头部门要筑牢责任意识,克服厌战情绪,动员各方力量,加大日常管护和精细化管理力度,不断巩固“7个专项行动”成果,以担当的精神、务实的举措、善作善成的韧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水平,不断夯实健康双柏建设的根基。

(二)强化组织领导,扛牢压实责任。县人民政府和工作专班要切实加强工作统筹调度及指导力度,实行专班推进、专题研究、专案解决、专人把关和项目清单、时序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四专四单”,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卫健、住建、市监、教体、妇联、生态环境等牵头部门要主动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对照指标,强化协调,统筹联动,细化责任落实,紧盯未完成的15项指标倒排工期,形成“施工图”,挂图作战抓推进。

(三)抓好重点难点,强化综合治理。要紧扣《双柏县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要求,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各级复审暗访,继续保持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2024年安龙堡乡、独田乡获得国家卫生乡镇称号,县城建成区建成省级健康县城,到2024年健康县城建设一举创建成功”这一总体目标抓落实。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开展好市容市貌、村容村貌、交通秩序、“五小行业”、各类市场、居民社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专项整治,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使市容市貌、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

(四)突出全民参与,强化网格管理。要坚持精细化管理,强化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部门网格包保责任,强化常态化跟踪问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创建。要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社会、家庭作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美化环境、庭院整理,用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参与率和满意度。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健康县城建设,全面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

(五)形成攻坚合力,统筹联动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形成各尽其责、联动配合、协作顺畅的工作机制,合力攻坚补齐短板,全力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要把保障和促进人的健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健康县城建设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县城建设、城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切实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到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各环节,大力提升县城功能、品质和吸引力,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