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咢嘉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社会治理我有责

日期:2020-10-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石咢嘉镇人大主席团 陈军 尹以升点击:3633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就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石咢嘉镇党委政府结合石咢嘉镇镇情,认真谋划部署,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推进开展“党建引领、反邪帮教、扫黑除恶、平安守护、文明实践”五大专项行动,通过定方案、谋措施、压责任,抓实抓细专项行动,努力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当前,如火如荼的“五大专项行动”正在稳步推进,各级人大代表也积极参与到党委政府推行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中,认真扛起人大代表的职责担当,身体力行践行代表的初心使命,主动融入石咢嘉镇社会治理中心工作,积极为各大专项行动的开展进言献策。

 [一]广泛听取并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为社会治理厚植“民意根基”。代表建议传达着群众呼声、凝结着人民期盼,是最广泛最真实的民主声音。社会治理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冲在一线,充分借助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通达社情民意的重要作用,积极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听民意、解民惑,通过勤下基层“田坎”、降低办事“门槛”、走进群众“心坎”等方式,充分发挥代表收集民意、为民代言、集思广益的社会“传声筒”功能,构建科学有效的群众诉求表达与反馈机制,统筹协调各方,擦亮社会治理的善治主色。

 [二]构建全新的决策参与机制,为社会治理打造“前沿阵地”。14个人大代表联络室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主动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第一时间把群众需要解决的诉求收集并反馈到五大专项指挥部。同时也就地协调解决问题、化解潜在风险,将代表履职“根据地”打造为社会治理“前沿地”,努力营造群众敢讲真话、表真情的氛围,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积极投身文明实践活动,为社会治理架起“联通桥梁”。人大代表源于群众、根植群众,本身就具有公众个人和公众代言人的双重角色,各级代表始终以身作则,积极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助力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在专项行动方案制定前,镇党委及时启动“听民声、汇民智、促发展”主题日活动,将每月的1日定为群众接待日,镇党委、政府、人大主要领导轮班接待群众,及时接待群众和收集意见建议,搭建党委、政府、人大代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桥梁,认真练好五大专项行动行动组合拳,为达成嘉镇社会治理目标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局面贡献代表力量。

面对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石咢嘉镇各级人大代表始终以“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参与到专项活动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风采,使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更紧密,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代表们始终紧紧围绕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目标要求,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积极疏导群众情绪、参与调处矛盾纠纷,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在石咢嘉镇的社会治理工作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真正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铮铮誓言,做到了“是代表,像代表,能代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