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尼山乡:“四强化四提升”助推乡村振兴焕新颜

日期:2023-12-2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82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爱尼山乡人大主席团紧扣乡村振兴中人居环境整治这一难点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四强化四提升”持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人居环境的改善与惊喜变化中,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焕新颜、展新貌。

        强化平台,提升“参与度”。紧扣“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年初组织代表进村入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出17条合理化意见建议提交乡党委政府,参与和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建言。围绕今年1个提升改造点、4个县级示范点、10个乡级示范点的工作重点,主动搭建平台,让人大代表参与党政决策、工作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环节中来,提升代表履职的精度、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代表的知情权和各项工作的参与度,通过共同努力,打造一批集地域特色、乡土特色、产业特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添颜展貌。

(人大代表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强化宣传,提升“凝聚力”。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带头,引导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来,通过微信、QQ、分发宣传资料、小广场大喇叭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通过开展“政策大宣讲、人居环境大整治、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良好氛围。目前,共对全乡190个村民小组进行了政策宣传解读的全覆盖,群众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逐步实现了由“袖手看”到“动手干”的转变。

(召开户长会)

        强化整治,提升“竞争力”。以农村新改户厕为重点,开展质量大比武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全乡1430户户厕开展过筛式、拉网式排查。重点抓好农村污水管控和畜禽粪污的治理,同时在粪污干湿分离上下功夫,对家禽实行圈养和关养。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地势位置和周边环境等因素,建议将村庄腾空土地用于绿化提升和小广场建设,被全部采纳,昔日空闲杂乱的土地变为现在的花园、药园、果园和绿化带,以“生态绿”提升“村庄美”。

(排污管道建设)

        强化监督,提升“执行力”。依法履行好代表的监督职责,采取人居环境攻坚日、人大代表活动、户长会等形式,让人大监督参与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组织人大代表常态化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示范点、公路沿线村组进行重点排查。目前,共组织视察4次、检查2次、开展回头看3次、组织观摩10场(次)、自检自查34次,提出整改意见11条(其中限期整改5条)、下步工作建议26条;新建了村级活动广场1处、停车场5处、文化小景观20处、“多彩”文化墙10处,实现了代表履职的监督力转变为到推动工作的执行力。

(美丽农村新一角)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