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田乡:抓“小事”解“实事” “人大代表+”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引擎

日期:2023-12-14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30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大姐,这事我也有不对的地方,都是邻里乡亲,大家说开了就好了,今后还要相互照应。”近日,在独田乡独田社区黑蛇上村,人大代表李冉和村民代表普德荣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杂物堆放引发的邻里纠纷,涉事双方从矛盾爆发到危机化解,仅用了3个小时便完成了矛盾闭环处置,这是独田乡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为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注入新引擎的一个映射。

        独田乡人大主席团紧扣人大代表活动建设规范化建设中“‘人大代表+基层治理’,推动平安和谐独田建设”这一特色工作为抓手,在“人大代表+”上挖掘深耕,从紧抓民生“小事”、解决利民“实事”上着力,进一步提高了代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解决问题能力,有效促进了独田乡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人大代表+宣传”,知晓全覆盖。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联合乡、村委会(社区)干部每季度深入辖区内的1个学校、2个村(社区)、55个村民小组开展法治宣讲,创新结合文化文艺展演、发放宣传单、召开户长会、深入群众家中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等基层治理相关知识20余场(次),做到了社会治理宣传全民覆盖,实现了群众法律知晓度全覆盖。

        “人大代表+服务”,民意能落实。积极落实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制度,按照“挂村领导包村、乡村干部包片、村(社区)干部包组”的网格化工作制度,组织人大代表列席乡、村(社区)召开的基层治理工作会议13次,让人大代表参与和融合到中心工作中,对工作开展、推进情况、取得效果进行监督,让代表履职有点、履职有为、履职有效;同时广泛倾听民声、把握民情,发挥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员、传声员、反馈员”作用,通过代表的作为让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人大代表+排解”,社会得稳定。积极组建由“人大代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村民党员”组成的调解队伍,从“最小最近”入手,通过代表调解队伍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发现在源头、化解在源头,实现矛盾不出村、解决在源头的目标。通过民生问题紧抓“见小见早、化小化早”,一年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5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4件,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下步,独田乡人大主席团将持续促进代表履职常态化、聚智汇力整合化、处理问题联动化、解决问题长效化,切实打通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代表服务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