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甸镇:“四式”组合助推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3-12-0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1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妥甸镇人大主席团紧扣服务乡村振兴这条“主线”和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在“点”上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创新方式,通过“四式”组合工作法,让代表在产业发展中重调研、提建议、出实招、有成效,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用助推产业发展检验代表的履职成果,用产业发展的成果赋能乡村振兴。

         靶向式精准调研,交产业发展处方。妥甸镇人大主席团紧紧针对产业发展中生产经营、产业用地、劳动力、人才技术、资金、产业预期等“瓶颈”问题,组织代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在广泛听取群众、企业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平时联系选民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代表建议,形成了《关于妥甸镇人参果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妥甸畜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妥甸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妥甸镇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等9个妥甸镇目前主要产业发展的专项报告,报告中共提出推进产业发展意见和建议35条,其中12条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采纳,助推了优化产业政策、保险赔偿保护、园区基地建设的落地见效。

        倾情式政策宣传,提振产业发展动能。各级人大代表及时宣传好乡村振兴的各项惠农好政策,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里开展宣讲活动600多场次,在宣传中重点结合农户需求度高的惠农强农政策、农用专业技术、防治病虫害、农户种养植技术,让农户知晓政策、明白惠民事项、提高科技运用技术,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致力用自己的双手、通过发展产业创造新生活。

        拉网式抓实监管,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联合市监所,每年至少开展2次对全镇农资市场的种子、农药、化肥、农机产品质量进行拉网式检查,杜绝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人大代表带头积极参与农资打假活动,宣传严厉打击、识别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维护权益等方面知识,确保群众权益不受侵害,从源头上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推动产业发展提高代表服务“内功”。

        递进式层层帮扶,夯实产业发展后劲。妥甸镇人大主席团紧抓“科技惠农”的推动力,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参加全镇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选出人大代表中的“田秀才”“土专家”20多名,协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手把手”给群众讲解种植养殖技术知识以及防治病虫害知识;通过包保“一对一”向种植养殖户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做实群众发展产业、配强产业、多渠道增收的后劲保障。2023年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开展技术指导共8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为群众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27个。

        “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在推进全镇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一直是镇人大主席团思考的一个重点,我们将组织各级代表在推动产业发展上接续发力。”妥甸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方智晶说。

        如今的妥甸镇,产业发展已呈现“牛羊肥壮、烤烟丰硕、果蔬飘香、椒红禾绿”的景象。截至目前,妥甸镇肉牛存栏1.1万头,出栏3450头;肉羊存栏4.5万只、出栏2.3万只。全镇播种粮食8万亩,产量1.65万吨;种植烤烟1.48万亩,生产烟叶202万公斤;种植香菇、平菇等120亩,种植冬春季人参果6000亩,种植澳洲茶3500亩,实施野生菌促繁保育10000亩,种植中药材5万亩。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