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田乡:“三员”齐联动 人居环境提“颜”增“质”

日期:2023-11-2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天是农历十五了,按照‘初一、十五’打扫卫生的村规民约,今天该打扫卫生啦。”一大早独田乡大水田村委会孔雀岭村的乡人大代表李胜秀就起来打扫房前屋后、村间道路及活动广场的卫生。而这只是独田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小小缩影。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独田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三员”齐联动作用,持续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为乡村振兴再添颜值。

        当好“宣传员”,营造浓厚氛围。各级人大代表利用人代会、走访联系选民、代表小组活动、召开户长会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村民破除陈规陋习、爱护卫生环境,激发群众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实现由“要我美”到“我要美”转变。

        当好“示范员”,发挥带动作用。持续落实“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制度,明确乡、村(社区)20余多名人大代表对全乡8个片区、55个村民小组进行包保,聚焦“路边、村边、屋边”重点区域,深入片区、村组率先垂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集镇综合整治等工作。在独田无论是街道小巷、还是社区村庄、或是河边沟渠,都有人大代表整治环境卫生的身影,彰显了人大代表“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一个村”的示范作用。

        当好“监督员”,督促整改落实。由乡人大代表组成2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取、实地察看、汇总评比等方式对全乡55个村民小组108个自然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查。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调研、现场督导等方式,聚焦道路、水域、厕所等重难点问题,以拍照留底、现场交办方式,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影响人居环境多年的一批沉疴旧疾得以根除,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下步,独田乡人大主席团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三员”联动作用, 持续在推进“厕所革命”上发力、健全长效机制,在治理面源污染、处理垃圾污水上着力,通过绿美乡村建设,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人居环境提“颜”增“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乡村振兴夯实最美丽基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