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大庄:以“专”赋能旅游小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3-12-04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9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大庄镇人大主席团在发挥好县级乡村振兴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上着力,紧扣“八专”要求,对标“6+X”活动目标,在汇集专业智慧、凸显专业力量、发挥专业优势、检验专业成效上精准发力,以“专”赋能旅游小镇建设,为助推全镇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引擎。

        汇集专业智慧,把脉会诊交处方。紧紧围绕县委对大庄镇旅游小镇发展的目标定位,挖掘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专”字优势,通过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广泛汇聚民意和听取各级代表的意见建议;通过邀请进站专家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在制定政策、研究发展、谋划规划上进行专业把关,挖掘出了大庄镇“‘观’万亩良田、‘游’千年古镇、‘赏’百里水美乡村、‘体’十里峡谷风光、‘走’一条红色旅游路线”乡村旅游的优势,在总体发展规划、特色布局规划、精品打造方面提交了专业性、针对性、科学性较强,且与当前政策与投资导向相匹配的13条智慧处方,被大庄镇党委政府积极采纳。

(柏子村鲜切花数字花卉基地)

(“户均一亩稻花鱼”示范镇建设蓬勃兴起)

        凸显专业力量,重拳出击基础得夯实。聚焦发展旅游小镇基础设施“仍滞后”这一短板,积极整合进站代表在项目选取、申报和资金争取方面的优势,列出清单、整合力量、重拳出击、逐一突破、稳步推进。经过努力,大庄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遍地开花,投资6000余万元的集镇“一水两污”项目已完成建设;新增了30户以上村组公路硬化17.39公里;累计完成了2180.81亩高标准农田改造;争取沙甸河沿线“千万工程”示范带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普岩、大庄社区24个村民小组打包项目建设申报工作,项目将在2024年全面开工。通过发挥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力量,进一步夯实了大庄镇基础设施,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奠定了基础。

(干海资一期项目启动仪式)

(光伏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挥专业优势,整体联动融合发展。发挥进站代表在城镇规划、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农业开发、特色美食挖掘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了以沙甸河沿岸、彩路沿线的普岩村委会、大庄社区为重点,创新开展“美丽乡村+农业+文化+旅游+康养”等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柏子农家院的招商运行,推动文化古迹和传统民俗、文化溯源的融合发展。小湾子休闲度假园有望投产运营,实现了鲜食水果采摘和水产养殖、垂钓休闲不同领域的融合发展。户均一亩稻花鱼、早青蚕豆精品示范园建设稳步推进,肉驴肉牛有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从田园到餐桌的农旅有机融合。

(柏子村农家乐)

(修缮中的苏氏祠堂)

        检验专业成效,各具特色彰显发展脉络。在乡村振兴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的专业引导和科学推动下,目前,对《大庄镇农业观光旅游小镇特色发展规划》《双柏县大庄“仙鹤古镇”特色小镇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等递进式的6个实施方案提出修改、完善意见23条;柏子村鲜切花数字花卉基地将在2024年2月投产;云南华电双柏干海资一期200MW光伏、晶科双柏大庄普妈、木章郎180MW光伏、京江双柏洒利黑10KW光伏等绿色能源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柏滇能智慧能源代么古屋顶光伏563.22千瓦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游千年古镇,品苏氏文化”、“梦栖大庄镇,心泊松鹤间”的大庄镇乡村旅游小镇建设发展脉络逐步成型,集农文旅品牌的“点上出彩、线上精致、全域成景”的乡村旅游发展小镇初步呈现,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建站成效得到了充分检验,发展成果为助推全镇的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