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庄镇:“四建”发力代表活动阵地凸显“四站”功能

日期:2023-11-2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大庄镇人大主席团紧扣县级乡村振兴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契机,在“建强、建优、建实、建好”四个维度上持续发力,代表活动阵地切实发挥了自身建设有力、思想教育有效、依法履职有为、服务群众有心的综合载体作用,凸显了供应站、加油站、增压站、服务站功能。

        建强保障履职“供应站”。严格对标“八有”标准,按照“大稳定小调整、整合利用、因地制宜”原则,新建了1个县级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提升4个创新实践代表联络室、改造9个代表联络室。修改健全了组织机构、代表活动计划、站室管理等“4+x”的运行管理机制。在有特色优势的村委会和片区结合现有的联络室布点,延伸开展“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文旅融合+基层治理+产业兴旺+平安建设,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实现了代表履职不仅挂在墙上更落在实地,代表工作站和联络室真正成为了代表履职的供应站。

        建优履职提效“加油站”。以镇级人大代表工作站、专业代表工作站、创新实践代表工作室为示范,带动其他9个联络室规范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学习、议案撰写、册簿记录等履职培训,不断提升代表知识储备和履职能力;以代表小组活动为抓手,组织乡村振兴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进站代表、特邀代表、专家进行政策解读、技能交流,一对一开展“传、帮、带”活动,进一步拓展代表专业技能,通过给代表持续不断的“加油”提高履职质效。

        建实回应民意“增压站”。落实好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同时与信访接待制度有机结合,依托视频信息系统接访群众,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进行及时收集和反馈。结合群众关切度高的问题,先后开展了柏子村永生花土地集中流转、光伏项目用地流转、集镇亮化美化提升、集镇污水治理视察,开展了营商环境优化、河长制落实、烟叶收购秩序规范、农用设施用地审批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意见建议处理情况作为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的重要内容,与代表积分制管理挂钩,制定了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把代表人代会期间履职情况、闭会履职情况、激励加分3项内容实行量化考核,并在每年人代会期间进行书面通报,通过代表增压实现群众减压。

        建好推动发展“服务站”。在主席团和代表的努力下,完成普岩、普妈、干海资、代么古等4个村(社区)的土地整理,解决了群众多年“无良田”难题。推动启动桃园湾塘至小凹子、玉楚高速联络线尹代箐至法脿杜近村段道路建设,完成桃园八一水库、各三郎中直么水库、大庄社区小凹子等3座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建成县级人居环境示范村13个;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平安大庄、农村土地流转情况报告,提出了改进意见。通过代表的努力,基础设施得以进一步改善和夯实,为推动大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