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咢嘉镇建好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为群众提供“星级”服务

日期:2023-11-2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3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石咢嘉镇人大主席团按照代表活动阵地提升改造的要求,以建设突出地域特色、确保发挥效能的人大代表活动建设为突破口,以“站”“室”为媒,让人大代表“进”站(室)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通过规范化的阵地平台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得以畅通。

        立足职能作用抓好活动阵地建设。认真按照“八有”标准,突出人大职能作用,在科学选址上下功夫,注重服务群众一体化建设,面对面开展监督,面对面提供服务,面对面建言献策,在全镇范围内合理选址建设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和14个人大代表联络室。投入资金,确保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会议座椅等办公设施齐备,满足人大工作需求。选配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代表为工作站站长,联络室召集人,明确联络员,负责工作站联络室的日常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对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对人大代表履职程序、履职要求、信息公开等规章制度进行规范完善,定制上墙,确保人大代表做到依法履职、依规办事。  

        立足责任担当抓牢代表本职工作。为解决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不足的问题,石咢嘉镇人大主席团强化代表工作站(联络室)职责,进一步完善了定期接待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工作制度,确定每月10日为接待日,由2名人大代表负责接待选民来访、 来信、来电,实现代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 。坚持和完善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反馈等制度,每名主席团成员联系5名人大代表,代表联系3名群众,推动代表联系选民常态化,使人大工作更有活力、更接地气、更得民心,让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成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减压阀”。今年以来,在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共接待群众涉及医疗保障、宅基地、养老保险、林权纠纷、邻里纠纷等内容的来访、来信、来电69起83人(次)。

        立足重点工作抓实为民之责。依托活动阵地开展组织学习、视察调研、学习交流、接待选民、座谈会、矛盾调解、面商会、述职评议等活动,发挥代表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依法履政、发挥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共开展视察调研活动6次,针对产业发展、交通出行、教育医疗、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难点、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目前,已经全部办结代表议案3件、意见建议28条。

        下步,石咢嘉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发挥代表作用,厚植为民情怀,拓展阵地建设成果,让阵地成为“学习交流的平台、联系群众的平台、履职尽责的平台、汇聚民意的平台”,为群众真正提供“星级”服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