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甸镇:“四出实招”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3-12-1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36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以来,妥甸镇人大主席团以双柏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积极动员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四出实招”,加油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以务实的工作态度、有效的意见建议、实干的具体作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抒写着“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步履。

        在广泛联系群众,推动工作上出实招。妥甸镇人大主席团和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目标,从源头上参与,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分批次组织代表列席参加年内召开的食品安全专题会议6次,通过汇总梳理出13条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提交镇党委、政府,被充分吸纳写入了《妥甸镇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镇人大主席团及时把《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分发给各位代表,要求代表对方案进一步进行分析、研究、修改,通过“开门纳言、整合优势、确保实施”,全过程参与方案调查、意见收集、制定责任状、实施效用监督工作,用发挥联系群众优势,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向餐饮业主做食品安全检查)

        在抓实宣传发动,增强食品安全责任上出实招。紧抓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思想是关键这一环节,建议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培训纳入“妥甸镇2023年第一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课程;各级代表按照网格区责任包保任务进户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参与辖区内C级、D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培训共5场次600余人(次)。截至目前,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和联络室共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咨询活动15场次,参与群众1800多人,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2000余份;用QQ、微信、小广场大喇叭等信息平台推送有关预防食物中毒、“制止餐饮浪费,力行绿色健康消费”等信息1200多条。

(向群众分发宣传资料)

        在明确责任,精准履职上出实招。参与和制定印发“两个责任”包保相关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年内共召开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部署会议6次;参与镇内352个现场检查点的布置和管理工作;人大代表和包保干部每月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了解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开展回访,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全镇对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逐户进行细致摸排、动态调整、跟踪问询工作,确保包保台账主体的真实性。目前,共参与完成各级市场主体督导1977户(次),粘贴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信息公示表956份。让代表跳出履职建议化、简单化、形式化的惰性思维,实现“点对点、靶对把、出实招”的精准履职。

(向群众分发资料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在抓好日常监督,确保有效上出实招。协同相关部门一起制定食品安全检查计划,把各级代表编入食品安全检查队伍,年内共开展检查4次。人大代表走进镇区内的超市、商店、餐饮店等场所,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逐项认真检查,并就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增强经营户的行业规范和自律意识,提高经营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实现食品安全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发展。目前,各级人大代表提交发现问题23起、需要整改户数12户、改进户数23户、推进下步工作意见建议43条,开展整改回头看2次。经过努力,妥甸镇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政府责任事故。

(食品安全检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