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民法典 提升代表履职力 ——鄂嘉镇线上开展2020年三季度人大代表联络室活动

日期:2020-10-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鄂嘉镇人大主席团 陈军 尹以升点击:119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增强县镇人大代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促进人大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领会和理解运用。8月14日上午,鄂嘉镇人大代表工作站以视频形式组织14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三季度人大代表活动,线上专题学习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镇机关、各村(社区)共计8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培训会上,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陈军从《民法典》的立法经过、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全面学习贯彻《民法典》五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辅导。 

围绕专题培训,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陈军要求,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与依法履职紧密结合、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扎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深入有效实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是要充分认识以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将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与依法治国理论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二是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通过代表小组活动、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将《民法典》具体内容与代表履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履职规范化水平,做到学以致用,努力当好新时代《民法典》的尊崇者和践行者,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要义。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逐步改变过去人民群众遇事找人不找法的现象,应通过学好用活《民法典》以提高人民的法治思维,用法律思维来指导人民群众的民事活动,把遵循民法典作为一种基本生活方式,培养和养成带头学法、生活守法、维权用法基本生活方式和新风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