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0-07-1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3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7月10日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通过)

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立足检察职能,严格依法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要坚持系统思维,推进未成年人犯罪司法综合治理。要坚持特殊保护,树立优先保护、区别对待、帮教矫治、感化挽救的理念,把教育、感化、挽救贯穿于办案始终,最大限度地使涉罪未成年人认识罪错,顺利回归社会。主动协调家庭、学校、社会等其他力量,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坚持双向保护,既要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也要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同等保护,避免对其造成二次伤害,并持续跟踪司法救济、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后续保障实施情况,注重矛盾化解,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

要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强化业务技能培训,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未成年人检察队伍。

三、狠抓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流程

要细化特殊程序办案规定,加大软硬件投入,逐步建立起以办案质量和帮教效果为核心,涵盖少捕慎诉、帮教挽救、落实特殊制度、开展犯罪预防等工作内容的工作机制。在注重制度完善的同时,着力研究我县未成年人犯罪形势,结合我县实际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提升我县未成年人犯罪的帮教、预防、保护效果。

四、强化社会管理,构建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

要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共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要强化司法衔接,加强与关工委、共青团、妇联、学校等方面的联系配合,探索建立检察机关负责引导,多部门合作及司法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帮教的长效机制。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在继续开展校园法治讲座、社区法治宣传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电视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教育。要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开展综合治理,从根本上减少犯罪诱发因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力推动形成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大格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