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0-07-1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46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7月10日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通过)

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继续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确保“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实施力度,确保“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按时完成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执行“七五”普法决议和规划,继续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普法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认识普法工作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双柏”建设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法治双柏”建设的总体要求,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加强分析研判,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实施精准普法,突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调整年度普法计划,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列入2020年普法工作重点。按照普法责任清单的要求,做实细化各国家机关的普法职责,注重普法实际效果,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在司法、执法、服务过程中实时普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基层法治实践,要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进一步深化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体现普法工作的精准化和针对性要求。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织机构,强化制度和队伍建设

加大经费保障和实施力度,加强专兼职普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普法干部。把普法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与经济社会事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按时完成,努力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县。

四、找准短板,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普法工作的均衡发展

要切实做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做好经验总结、示范引领以及典型宣传推广工作,同时要找准薄弱环节,补足补齐短板,确保全县普法工作均衡发展。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并落实考核验收机制,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切实把“七五”普法决议和规划落到实处。

五、突出重点,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编制

要继续扎实推进法律“七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等活动,突出抓好各类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要结合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的具体特点,针对“七五”普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编制好“八五”普法规划,分别制定干部职工、青少年、企事业人员和农民群众等学法用法实施意见,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分类指导,具有可操作性。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