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双柏县县城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的报告

日期:2019-11-2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82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12月21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县城规划建设专题视察小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要点安排,12月7日,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双柏选举产生的州十二届人大代表及驻县城的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全县县城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的方式进行,客观分析了我县县城规划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县城规划建设意见和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城规划建设紧紧围绕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生态休闲旅游小镇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县城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县城建成区面积达4.15平方公里。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双拥”先进县创建成功,查姆湖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双柏县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省级生态文明县已进入省级会审阶段,省级森林县城通过验收,省级先进平安县、国家级卫生县城、新型智慧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整个县城的形象和品位有了大幅提升,“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更加光芒耀眼。

(一)县城规划情况

1.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双柏县于1983年至2004年前后启动了3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2013年,由于《滇中城市群规划》《楚雄州域村镇体系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出台及元双公路等重大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影响县城布局,启动了第4轮县城总体规划修改,即《双柏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6—2030)》。规划期限:近期2015年—2020年,远期2021年—2030年。人口规模:2020年达5.8万人,2030年达8万人。用地规模:2020年6.53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12.59平方米/人,2030年9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12.46平方米/人。城市性质:楚雄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以绿色产业加工和旅游服务业为主,具有浓郁彝族虎文化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城市职能定位:文化休闲旅游胜地、生态宜居园林城市、新兴特色工业基地以及整个双柏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特色定位:规划特色定位为滇中密境、哀牢山城,保护城区周边山体轮廓线,划定城市绿线和蓝线进行保护,重点打造城区山水景观视廊。

2.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情况。县城共开展了5项控制性详细规划,即元双公路双柏县城过境段沿线、查姆湖南侧(东南片区)、上王家、下王家4个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筹备报批,河尾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初步方案编制。

3.专项规划编制情况。共开展了县城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县城绿地系统、县城燃气、县城道路竖向、县城交通设施、双柏县城镇特色、元双公路县城过境段景观、县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县城排水防涝、县城防灾减灾、县城市环境卫生设施等12个专项规划。

(二)县城建设情况

1.持续加快县城路网建设。今年以来,共实施县城路网18条,其中:已投入使用3条,即虎兴路、登峰路、民丰路,累计完成投资约3050万元。在建道路5条,即彝源路、福海路、春晖路、富康路、人民路北段,概算总投资约33000万元,完成投资约22800万元。提升改造2条,即查姆大道北段,已完工投入使用;县城查姆湖周边道路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概算总投资1220万元,完成投资约960万元。开展前期工作8条,即永昌路东段,福海路西段,民丰路、春晖路学府世家段,彩公路双柏县城联络线,玉楚高速公路双柏县城联络线,城朝阳路、光明路道路改扩建。

2.全力推进县城配套设施重点项目。实施项目5个,其中:完工投入使用4个,累计完成投资6210万元,开展前期项目1个。

3.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实施项目13个,累计完成投资62229万元,其中:续建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3个,开展前期6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城市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规划区内违章建筑管而紧,边管边建现象时有发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沿街商住一体房屋随意改造,影响整体形象;城市周边居民建房审批只堵不疏加剧了违法建筑,影响居民住宅建设,群众意见大。雨污分留不彻底,沿街经营商户废水大量排入雨水管道。夜市摊点经营时间长,小区居民群众意见在,占道经营、私搭乱建没有杜绝,乱贴乱画,城市“牛皮癣”随处可见,影响市容市貌。

(二)征地拆迁安置难度大。一方面,由于群众对征地拆迁安置的期望值高,思想工作难做,征地拆迁受阻,阻碍了项目的实施,影响了项目的正常推进和使用。另一方面,县城用地储量不足,用一块征一块,因时间、政策不同,实施项目不同,补偿不同,部分承诺未兑现,加大了征地拆迁难度。

(三)城市管理体制不顺。履行城市管理职能的部门有住建局、环保局、交运局、水务局、市监局等单位,城市管理职能交叉,执法中推诿扯皮,观望等待等问题突出,城镇管理严重缺失。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县城人口增加到约3.7万人,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平方公里,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任务加重,焦点、难点、矛盾和问题较多。现有城管执法人员队伍不足,划行归市工作推进慢,成效不明显,有章不循、有规不遵的现象依然存在。

(四)市政设施建设管理不到位。由于投入不到位,市政基础设施功能不齐全,规划不到位,垃圾中转站、停车场等缺乏统一规划,数量少,分布不均。县城监控设施还有死角,绿化带、栏杆等市政设施人为破坏时有发生,对损坏市政设施的行为打击惩处力度不够,存在“重建轻管”现象。 

(五)县城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目前国家除“一水两污”、保障性安居工程外,对城市路网、广场、公园等城市配套设施及公益性城镇基础设施没有专项资金,全部靠地方财政投入。截止2018年,全县城乡建设项目工程融资贷款和缺口资金约12.5亿元,包括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与国开行、国开证券融资贷款达7.09亿元,偿债压力加大。

三、意见建议

(一)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健全县城规划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规定,不断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城乡规划法治意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规划、学习规划、敬畏规划、遵守规划、监督规划执行的良好氛围。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突出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增强规划实施的刚性约束和管控作用,坚持用规划引领发展,招商引资,市镇建设服从规划,不因个人意志随意修规,更不因个别项目随意修规,确保“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干到底”,真正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要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完善规划监管跟踪常态机制,及时将违反规划建设行为处理在萌芽状态,对一些影响坏、群众反映强烈的个案,坚决依法查处到位,提高规划执法的震慑力。同时,加快控制性详细规划上报审批工作,适时启动专项规划,着力提高规划编制的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和特色性。要坚持生态宜居、彰显特色,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注重体现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传统风貌,用健全的城市规划体系,引领县城建设。

(二)稳步推进县城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一是要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统筹老城区、城中村提质改造的同时,有序推进新区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市政建设管理力度。做好行道树、绿化带、道板砖、路灯、供水等市政设施的管理工作,对道路两侧工程建设圈占人行道、毁坏道板砖、行道树等损毁市政设施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三是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县城东南片区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三)突出重点,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继续开展县城“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专项整治活动。一是要治理县城市容环境乱象。依法治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搭乱建等城市乱象。二是要治理县城重点区域脏迹。全面开展车站、广场、公园、公共厕所、饮食摊点、集贸市场、街巷院落、河道沟渠、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三是要持续推进违法违规建筑查处和拆除工作,削减存量,控制增量。四是要切实增加绿化建设。开展增绿、建绿工程,加强城市道路沿线、城市面山、公园停车场、单位办公场所、居住小区、家庭的绿化工作。五是要加强公共设施维护。及时维护绿化、亮化等公共实施,消除县城周边“死角”, 绿化、亮化盲区、增加监控设施,减少安全隐患,做到“路平、灯亮、树绿、干净、整洁”。

(四)树牢“经营城市”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县城管理。要在加大城市建设的同时,持续加强城市的管理工作,促进城市健康发展,巩固提升县城的品位和特色,重点抓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在县城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结合“街长制”的实施,在街道、居民小区等地公布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的联系电话,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城市管理的问题。要合理布局业态,突出地域特点,划行归市,规划好、约束好、限制好县城业态布局。要坚持特色风貌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打造特色风貌线、精致景观线、绿色生态线和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特色鲜明、风格独具的一批城镇、乡村,提升人居环境。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精耕细作,与规划初衷意图相衔接,精细化管理,打造好“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名片。

(五)强化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力度。要建立健全规划执法协作机制,加大住建、市监、国土、公安等部门相互配合的监管联动协调力度,严厉打击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批低建高等违法行为。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程序,不断提高规划执法能力和水平。要加大城管经费投入,改善执法环境,及时协调解决重大矛盾问题。要严格执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规划实施情况。要对违章建筑、城市乱象、故意损毁公共设施、欺行霸市等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