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双柏县产业招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的报告

日期:2019-11-2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20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12月21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产业招商专题视察小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要点安排,12月7日,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双柏选举产生的州十二届人大代表及驻县城的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全县产业招商情况进行视察。视察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的方式进行,客观分析了我县产业招商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将其作为适应新常态、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硬举措高位推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积极优化环境,持续丰富招商平台,破解项目策划、包装、储备、洽谈、签约和落地建设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协调服务,围绕产业培植,聚焦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使产业招商在稳增长、惠民生中作用日益凸显。2013年以来,全县累计引进州外招商引资项目572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累计348.24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累计222.9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保持不低于30%的增幅,到位资金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从2013年的8%增加到2018年的30%。

2018年1-11月,完成州外累计到位资金102.4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数102.17亿元的100.26%,同比增加24.4亿元,增长30.9%。其中完成省外累计到位资金65.34亿元,同比增加15.49 亿元,增长31.1%。共引进167个项目,其中,产业类项目130个,协议引资额181.6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78.78亿元,完成州人民政府下达产业指标占比65%的76.9%,超额完成11.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招商总量相对偏少,项目质量普遍不高。全县招商引资总量不足,散、小、少、弱仍然突出,对全县产业、项目支撑力度不够。从入住项目来看,粗加工、初级产品型项目偏多,产业带动效应大的生产性项目较少,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项目少,与全州招商引资较好的县(市)相比总量偏少。项目库策划、包装和创意有待提高。

(二)营商环境氛围不浓,部门协同发力不够。全员招商,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不浓,部分行政许可部门工作效率低,主动协调服务不够,导致很多招商项目跟踪协调不到位、推进慢,严重影响了项目的落地、投产、达产率。重点产业部门没有把产业招商作为部门的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动招商不够,成效不明显。部分项目落地后,推进速度缓慢,督促跟踪问效不到位,与最初愿景差距较大,缺乏对商家依法诚信履约制约机制。

(三)投资要素保障不足,项目落地难推进慢。一是县城工业园区的水、电、路基础设施薄弱,资源优势难以有效发挥,吸引企业投资的硬件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大庄工业园区规划用地的企业生产、生活用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暂不具备让企业入驻的条件,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等原因,导致项目落地难、推进缓慢。二是地价偏高,要素保障不到位。存在招商项目引进来后,新官不理旧事,优惠政策言而无信,重招商轻落实,项目用地报批难、推进慢。三是金融机构业务窄、门槛高,企业融资难,部分项目建设资金不足。

(四)招商引资质量有待加强,产业招商结构不合理。招商引资质量普遍不高,大项目和资金主要集中在市政基础建设和房地产业上,高原特色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绿色食品加工及制造业项目占比份额偏少,层次不高、科技含量较低,缺少带动性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品牌项目,高新技术项目更是屈指可数。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统筹协调,围绕重点招商。要充分发挥双柏县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对招商工作统筹引领、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县招商局的主体作用,强化各招商团主责意识和县级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联动配合机制。紧紧围绕《双柏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双柏县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重点,加大赴外招商推介和项目精准对接力度,契合全县发展思路和区域发展规划招商。突出规划引领、强化督导落实,结合招商引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向,及时制定有效的措施和合理化的政策建议,更加完善招商方式,健全考核措施,逐步建立不诚信、不建设、不作为招商企业的有序退出机制,盘活存量资源。

(二)围绕“四大产业”招商,培育经济发展引擎。要立足我县土地资源丰富、水资源充沛、森林覆盖率高的比较优势,以“1 + 4”产业文件为引领,围绕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四大重点产业招商,形成企业有龙头、产业有延伸、发展有规模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加大产业招商项目库策划、包装和创意,加强对招商项目的收集、整理和编制工作,增强招商项目对外吸引力。注重各产业协调发展,拓展电子商务、商贸物流、新能源产业、信息化产业、城市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引进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农民有增收,税收有增长,长远发展拉动作用大的项目,培育经济发展引擎。

(三)创新招商方式,激发引资活力。一是要继续利用好商洽会、彝族虎文化节、火把节、滇沪合作等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切实提高招商合作成效。二是要聚焦重点项目实施精准招商。以四大重点产业为龙头,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领军人物,根据产业特点和不同乡镇产业布局情况,精心策划组织并开展不同主题的招商活动,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要拓展招商新渠道。继续加大与上海、南京等帮扶地区的汇报考察与交流力度,精心组织实施县处级领导率团赴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等重点经济区域开展经济合作交流活动。四是要充分发挥异地驻滇商会、企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作用,搭建投资对接平台,拓宽以商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等招商渠道。

(四)优化营商环境,促使项目落地见效。认真贯彻落实好《双柏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双柏县惠商绿卡(试行)》等优惠政策。一是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经常听取企业的诉求,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改革创新。将支持和引导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二是要加大投入,完善县城工业园区、大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建设。强化路网、电力、供水、网络、通讯等设施保障。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软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最大限度为外来投资者提供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QQ、微信等多种媒体和介质,广泛宣传我县招商政策、投资环境、重大成果,在全社会营造亲商、安商、扶商、护商的良好社会环境,为招商引资项目“进得来、落得下、能发展”创造条件,重点扶持好民生领域方面能助农增收、增加税源的项目。四是要健全项目推进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继续健全“一个招商项目,一个主要领导联系,相关部门跟进”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调,解决困难,建立健全“招商综合协调服务机构”,对招商项目落地推进开展强有力的督查,盯紧不落实的人和事,进行督查问效,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平稳推进,同时,探索建立商家依法诚信履约制约机制,对落地后推进速度缓慢,占用优势资源不作为的依法有序退出。

(五)夯实项目储备,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全县重点产业发展及重大投资需求进行招商项目储备,加大项目开发包装投入,强化与专业中介机构的合作,提高项目开发储备成熟度。强化县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建设,选优配强队伍,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开展代理招商,以商招商,充实招商队伍。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