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学习取经 “带回来”履职为民 ——大麦地镇开展2019年州、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活动

日期:2019-09-0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文:孙天琼 图:王宏 姚祥本点击:29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们建言献策重要作用,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8月29—30日,大麦地镇组织镇内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及部分干部群众近50人赴水塘镇、??嘉镇、独田乡、爱尼山乡考察学习基层人大建设、集镇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民宿经济、中草药种植及党员实训基地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水塘镇】水塘镇按照“宜种则种、规模适度、注重效益,突出特色、全面发展”的思路,依托山地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多元发展农业产业,形成了林果、中药材、蔬菜等多元发展的绿色农业经济,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水塘镇,代表们实地考察参观了哪得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平哀牢潘橙果业公司选果厂、水塘社区曼拉小组、下坝塘、小广场和现刀村委会蔬菜种植、生猪养殖基地。

参观新平哀牢潘橙果业公司选果厂

参观水塘社区曼拉小组

参观集镇小广场建设

听取城镇规划管理介绍

【石咢嘉镇】石咢嘉镇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子,从重点发展的高效产业中选择适合镇、村发展的扶贫产业,达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政府增税的多赢效果,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在石咢嘉镇,代表们先后参观了东凤村委会立体生态种养殖基地、云山咖啡种植基地、龙树村委会新田山养殖业和九天湿地,听取了各基地负责人关于基地种养殖规模、经营情况和带农增收情况的介绍。

参观东风村委会立体生态种养殖基地

【独田乡】独田乡依托该乡良好的交通环境和文化基础,因地制宜,通过合理规划、有效利用、从自身环境卫生整治着手,绿化亮化庭院,将生态宜居落在实处,打造具有特色的民宿经济,走发展乡村旅游业振兴乡村的路子,吸引了越来越多周边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在擦亮特色民宿名片的同时有效带动了群众创业增收。在独田乡,代表们参观了大水田村委会大岭岗村民小组民宿和龙田韶苑民宿经济庄园,听取了负责人关于民宿经营理念、发展情况的介绍。

参观大水田村委会大岭岗村民小组民宿

【爱尼山乡】爱尼山乡立足资源优势,在“发展地道药材,建设云药之乡”上着力,牢固树立“打好生态牌、走宽绿色路、念活山字经、做足林下文”的发展理念,采取“政府引领、合作社带动、党总支搭台、基地示范、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将中草药产业、民宿经济作为重点产业,带动农户就业创业,为全乡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爱尼山乡,代表们参观了国飞药膳庄园、云南彝双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益母草种植基地和安龙哨管护点,听取了乡领导和基地负责人关于基地产业种植规模、品种、技术要领、市场营销等情况的介绍。

参观云南彝双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益母草种植基地

通过考察学习,大家一致表示,友邻乡镇在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成片规模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此次考察学习,拓宽了自身在产业谋划和发展方面的思路,今后,将进一步振奋精神、更新观念、鼓足干劲,为大麦地镇发展谱新章再立新功。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