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夏收葱产业 初具规模见效益——法脿镇雨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二季度代表活动

日期:2019-07-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法脿镇人大主席团 杨冬梅 杨崇旺点击:89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6月30日,法脿镇雨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联合在古木村委会开展二季度代表活动。雨龙、折苴、法甸、古木村委会、雨龙中小学、海资底林场选区选出的21名县镇人大代表,州人大驻古木村扶贫工作队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燕、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开宝、正科级职级干部苏志武,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杨冬梅及部分镇政府领导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古木村党总支书记、代表联络室召集人李泽荣主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参观视察学经验。到双柏县党员教育实训点古木村香葱出口备案基地、古木村香葱种植合作社30亩示范基地,折苴村法脿镇香葱扶贫加工厂,古木村260亩优质稻+稻田养鱼、村集体经济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示范区参观学习。古木村党总支书记李泽荣介绍,香葱是一种春天播种夏天就可收获的美味佳肴调料品,生长周期短、见效快,常规每年可采割八刀,亩产值8000—10000元。古木村委会于2017年春,在州县人大的关心扶持下,引进香葱试种成功,并把香葱种植作为继烤烟之后的重点扶贫产业来规划和实施。目前已建成200亩香葱出口备案基地设施,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建设网状机耕路4公里,架设供水管道5公里,并引进元谋县外商,建成“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古木村农户种植香葱102亩。据介绍,在大旱之年,6月初已采割加工了第一刀鲜葱10多吨;村集体经济太阳能光伏发电每天收入110多元,待秋季稻田养鱼每亩产值可达1500多元。视察中,代表们被古木村委会产业发展好模式,水肥分开布管网、香葱种植滴灌浇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所感动,纷纷表示将在各自辖区带头大力宣传香葱种植,形成规模效应。

第二阶段:培训学习提素质。在古木村委会进行座谈学习。一是传达学习了《中共双柏县委办公室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县广泛开展孝老爱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双办发电 〔2019〕26号),重温了《人大代表自觉参与扫黑除恶承诺书》。要求代表带头尊老爱幼,落实好老年人保障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带头维护社会治安。二是组织代表学习脱贫攻坚迎国检相关政策知识。要求片区人大代表,引导好群众,查缺补漏,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三是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杨冬梅对代表如何履职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代表荣誉感和责任感,保持履职尽责内在动力;二要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应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三要积极参政议政,为民发声,为民代言。四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燕对与会代表提出二点要求:一要带头发展产业。对参观视察要有所思,有所行动,带头带动发展好香葱种植;二要树好代表形象。在工作生活中,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发展生产,做到是代表、像代表、能代表。

第三阶段:倾听民声解民忧。座谈会上片区人大代表认真述职,积极为民谏言,对上半年来代表履职情况和辖区内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了汇报交流发言。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尹发军、倪小燕、李成德对片区代表提出的加大村组公路硬化力度、加强镇村公路限载管理等建议作了一一解释答复。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