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实言献实策,确保老百姓稳固增收——大麦地镇大麦地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二季度代表活动

日期:2019-06-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麦地镇人大主席团 李荣龙 普文斌点击:51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今年1月以来,大麦地片区仅出现两次小范围降雨,降雨量较去年同期相比降低207.7%。据云南省气象中心分析,全县雨季尚未开始,干旱将继续持续,抗旱保春耕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大麦地1800亩烤烟、2000多亩玉米、170多亩水稻种植因干旱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打好抗旱保春耕持久战,6月25日,大麦地片区人大代表工站开展“建实言献实策”为主题的代表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开展研讨。结合当前的严重旱情研讨对策,代表们建议:一是要压实责任,强化领导。各村民小组长要把抗旱保春耕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各片区严格落实调水制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雨季来临前扎实推进栽种进度和栽种质量;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投入抗旱保春耕工作。加强逐村、逐片进行排查旱情和水资源存量底数,准确掌握旱情发展动态,严格按一村一方案、一片一办法,根据抗旱资金补贴政策和相关要求组织协调规划落实,结合当地旱情做好抗旱移栽保苗工作;三是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保人畜、后保生产的原则做好抗旱持久战的准备;四是充分利用烟水工程和蓄水设施,特别是小水池、小水窖,集中力量、抓紧时间,采取蓄、引、抽、提、截流等多种措施,做好抗旱移栽保苗工作;五是加强节水宣传,增强群众节约用水意识;六是大春损失产业补。因地制宜,结合大麦地片区的地理环境、气候、土壤、温湿度及市场前景,积极响应大麦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的白扁豆种植宣传,把新品种白扁豆种植作为大麦地片区产业发展的方向。

第二阶段,组织白扁豆种植积极农户,开展白扁豆种植技术培训会议,对广大群众进行白扁豆种植技术培训。白扁豆比较耐旱,种植技术比较简单,营养价值丰富,即可以食用做菜又可以做药,因此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市场前景广阔。大麦地片区一直有种植白扁豆历史,但因种植面积较少,技术匮乏,没有良种,种植技术粗放,因此白扁豆种植产量和质量较低。从新品种白扁豆种植地理环境、技术要求、种植方法、种植管理、防治措施和收购收益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宣传讲解,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会后,老百姓种植积极性高涨,发放种子120公斤,计划种植450亩。通过培训,广大群众对新品种白扁豆种植技术有了全面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积极参与种植,形成规模、加强管理,把白扁豆变成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