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县中(彝)医药产业专题调研

日期:2019-05-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县人大常委会 王清 王升点击:91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有力推进全县的”绿色康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彝)医药产业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爱尼山乡、石咢嘉镇和县级相关部门查看和听取了全县中(彝)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一、到爱尼山乡调研

爱尼山乡位于双柏西南部。东与大麦地镇相连,南与玉溪新平县隔江相望,西与独田乡毗连,北与妥甸镇接壤,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县城42公里。立体气候明显,境入最高海拨2250米,最低海拨556米,地广人稀,有林地87万亩,人均有林地7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3%,素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云药之乡、康养圣地”的美誉。

 

据悉,爱尼山乡已引进5家中药材种植企业,组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培育出中药材种植专业村14个,500亩以上的中药材示范基地3个,100亩以上的中草药种植基地20个,带动中药材种植农户1800多户,种植中药材有茯苓、重楼、牡丹、芍药、佛手、续断、黄精、首乌、灯盏花等30多个品种,其中茯苓30000余亩,续断12000亩,佛手2000亩,葛根1000亩,黄精600亩,重楼600亩,林下勺药牡丹500亩,其它中药材500余亩。2018年全乡中药材产值达3000多万元,人均2300多元。实现了爱尼山人“种黄精收黄金,种重楼住高楼,种续断穷根断”的美好愿望。

二、到石咢嘉镇调研

石咢嘉镇地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距离县城111公里,位于楚雄、玉溪、普洱3州市的5县市,9乡缜交界处。总面积619平方公里,最高海拨2946米,最低海拨624米,立体气候显著,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雨热同季,干湿分明,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土壤肥沃。优越的自然条件为石咢嘉镇种植中药材提供了天然契机。

据悉,石咢嘉镇目前共发展种植中药材9120亩,种植的品种有茯苓、佛手、砂仁、龙胆草、当归、黄精、重楼、天冬、天麻、三七、白芨等30个品种,其中连片面积较大的为茯苓3860亩,佛手1427亩,砂仁1144亩,黄精670亩。其余重楼、木香、草果、天麻等名贵品种共计865亩,2018年新增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面积达1000余亩,有胡峰养殖合作社2家,共养殖胡峰6500余群。

三、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

最后,调研组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针对中(彝)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组要求:一是要在夯实中(彝)医药产业基础后劲上着力;二是要在建立和完善“户企”利益链接机制上着力;三是要在培养本乡本土种植人才等方面着力;四是要在中(彝)医药门诊应用方面着力;五是要在引导和动员药材种植企业和大户应对各类灾害上着力;六是要在树好“绿色康养+文化旅游”这面旗帜上着力。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