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9-02-1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黎思桥 李秋兰点击:14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乡镇人大工作经验,促进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家”“站”建设。2018年12月27日,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在大麦地镇召开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久斌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峰,县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人大办公室主任(专干)共28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分别参观学习了大麦地镇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观摩了大麦地镇 “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建设管理情况,观看了《大麦地镇人大代表履职足迹》宣传片,通报8个乡镇2018年主席团规范化建设量化考核评分情况,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对2018年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提出2019年工作计划。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雪峰对2018年乡镇人大人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紧跟时代步伐。要认真学习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知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论述上来,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打牢做好人大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要练就扎实的调查研究基础。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于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每一名人大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基本功。人大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的行使更是离不开群众,离不开调查研究,只有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才能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服务人民,才能将党委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三要以创新思维做好代表工作。2018年,县乡两级人大用了很大的力气抓代表工作,也得到州人大和县委的认可。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代表要善于反映民意,要认真执行法律规定的权利义务。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核心,人大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代表来开展,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发挥代表作用。要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要开展代表建议续办续复工作,要正确引导代表提意见建议,也要注意提升代表素质,要从办理机制、条件创造、建议质量、代表素质四个方面一齐努力,切实提高建议案办理的落实率。

四要扎实做好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一要适应角色转换,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二要摆正位置,理顺关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三要牢记法定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好工作。开好会,组织好活动,服务好代表,服从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

五要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干部队伍建设。要有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要奋发有为,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克服两种思想倾向:一是船到码头车到站,抬头看见天花板的思想倾向;二是自视清高,“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无忧无虑的思想倾向。要做登台能讲、伏案能写、遇事能办、自身能正,有为有位的人大干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