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暨科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四学习会议举行

日期:2018-05-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李家贵点击:73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5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暨科级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2018年第四次学习会议在四楼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为不断扩大监督覆盖面,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建设,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质量,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水平。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雪峰主持。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久斌、财经委主任委员普家才、预算工委主任李开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秀兰、预算工委副主任段跃全五位同志,结合自身的学习、思考和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监督法、预算法,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

李雪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监督权是人大四大职能之一。人大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大职责,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使监督权形式多样而复杂,体现在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监督工作中要做到:一要有的放矢。监督工作要体现以人为本,突出民生;要考虑可持续发展,关注全局和监督的体系性;要统筹兼顾,协同整体发展。二要遵循原则。要讲究实效,思想上要注重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相结合,工作上要去行政化,正确处理好人大与政府的关系,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拓展思路,改善监督工作机制,很好地利用好处置权,体现时代特征,不断创新监督方法和手段。三要创新途径。要不断探索人大监督工作的途径,提高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懂人大,加强对人大知识的学习,清楚人大的来胧去脉;要善思考,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要把监督人、监督事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考虑;要敢监督,敢于听取广泛意见,敢于深入实际,提出意见,敢于执法检查。通过以上措施,最终达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目的。同时,在具体监督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工作监督要关注热点,直面问题,提出问题,推动问题的落实;执法检查要推动法律法规的有效贯彻落实和落地生根;专题询问要问出问题,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审计整改问题不能流于形式,要注意持续跟踪问效;财政预算监督要严格执法,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