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1-04-0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4091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10100000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基本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新增资产配置表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单位主要职能为: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计划,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县人大常委会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在县委的领导下行使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地方国家权力,按《地方组织法》第44条规定的行使14项职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命权、监督权)。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人大机关共设有4个专门委员会:民族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3个工作委员会,1个办事机构: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8个正科级委室,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其他4个专门委员会3个工作委员会设有主任1名,副主任1名。其中:预算工委是2016年新增设正科级委室,设有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奋力实现“十四五”双柏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擦亮“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名片,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稳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坚决贯彻落实县委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定,行使好人事任免权,确保县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二)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按照有力有效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形式,强化监督刚性,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围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对地方经济运行和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的监督,认真听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决算、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安排使用、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报告。围绕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供销工作、环境资源保护、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彝族文化研究保护和传承、医疗保障、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创建法治政府情况的报告;对全县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马龙河万亩数字农业谷”推进情况、彝族查姆文化体验区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对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棚户区改造、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评议测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全面助推社会治理和依法治县工作,听取县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工作、县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等专项工作报告;加强法律实施监督,对贯彻实施森林法、防震减灾法、选举法、云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实施细则、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对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强化对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工作。
      (三)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主体作用。继续完善服务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继续加强对各级人大代表的培训,抓好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双联双进”、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述职评议工作,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持续抓好“代表+”工作,把工作重心放在“家”“站”“室”作用的发挥上,把“是代表、像代表、能代表”体现在履职担当中,增强代表的自豪感、责任感和归属感。不断规范代表活动阵地管理,推进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用,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县乡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的素质和履职能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强化党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和统揽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常委会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机关党组织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围绕“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扎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行政单位,截止2020年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 13人,工勤编制4人。在职实有45人,全部为财政全额保障人员。
离退休人员 19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14.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14.1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无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与上年982.5万元相比增加31.63万元,增长3.2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14.13万元与上年982.5万元对比增加31.63万元,增加3.2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社保缴费基数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14.1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14.1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14.13万元(本级财力1014.13万元)。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无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与上年982.5万元相对比增加31.63万元,增长3.22%,增长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社保缴费基数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14.1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14.13万元,与上年982.5万元相比增加31.63万元,增3.2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社保缴费基数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4.6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如下:2010101 行政运行774.69万元,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在职人员工资及津补贴、工伤保险 、工会经费、办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支出。与上年755.78相比增加18.91万元,增2.5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43万元,用于本单位退休人员退休经费和在职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41.7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本单位19名退休人员统筹外退休经费,与上年41.72万元相比,增加0.07万元,增0.16%;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0.3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与上年69.35万元相比,增加0.96万元,增加1.38%;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9.3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9.33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相应的各项保险缴费基数有所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65.28万元,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的经费开支和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经费开支,科目如下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42.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与上年41.54万元相比增0.54万元,增1.3%;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正常晋升增资,相应的各项保险缴费基数有所增加,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3.2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与上年22.09万元相比增加1.11万元,增5.02%;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相应的各项保险缴费基数有所增加。
   住房保障支出52.73万元,本单位在职人员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科目如下2210201住房公积金,52.7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与上年52.01万元相比增0.72万元,增1.38%。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相应的各项保险缴费基数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
基本支出1014.13万元:基本支出1014.13万元,与上年982.5万元相比增加31.63万元,增3.2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晋升增资,社保缴费基数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1.工资福利支出881.7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在职人员工资及缴交各类保险,其中:30101 基本工资208.10万元,30102津贴补贴272.65万元,30103奖金200.94万元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0.31万元,30109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9.33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9.55万元, 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20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和大病保险)4.94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52.73万元,
    2. 商品服务支出90.21万元,主要由于支付机关运行费用, 30201 办公费2.97万元(含退休老干部工作经费0.65万元), 30205 水费0.75万元,30206 电费1.04万元, 邮电费2.5万元,30211差旅费3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7.4万元,30226劳务费1.28万元, 30228工会经费6.2万元,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52.67万元(在职职工公务交通补贴),31002办公设备购置费1.9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2.18万元,主要用于30302 退休费41.14万元(19名退休人员地方负担补贴),30305 生活补助1.04万元(2名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项目预算支出0万元。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省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9万元,较2020年18.10万元减少0.11万元,下降0.6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减少相关费用支出。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无因公出国(境)费的预算,与上年情况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4万元,较2020年7.6万元相比减少0.2万元,下降2.6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5次,共计接待53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格管理审批,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5万元,较2020年10.5万元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较上年10.5万元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度,因我县财力有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只能保证基本支出,年初未安排项目支出预算,故本部门年初未编制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待年终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将预算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一并在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内容中公开。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努力实现预期工作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1.预算安排情况。2021年安排机关运行经费88.31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类为:办公费2.97万元,水费0.75万元,邮电费2.5万元,差旅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7.4万元,劳务费1.28万元,工会经费6.2万元,电费1.0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其他交通费52.67万元。
   2.机关运行费增减变化情况。商品和服务支出88.31万元与上年90.75万元对比减少2.44万元,减少2.69%,其中: 办公费2.97万元,与上年7.42相比减少4.45万元,减59.97%;  水费0.75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0.75万元; 增100%;  电费1.04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1.04万元; 增100%;  邮电费2.5万元,与上年3.42万元相比减少0.92万元,减少26.90%;差旅费3万元,与上年9.5万元相比减少6.5万元,减少68.42% 公务接待费7.4万元,与上年7.6万元相比减少0.2万元,减2.63%; 劳务费1.28万元,与上年1.71万元相比减少0.43万元,减25.15%; 工会经费6.2万元,与上年6.5万元相比减少0.3万元,减少4.6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其他交通费52.67万元,与上年 44.1万元相比增加8.57万元,增19.43%,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日常一般性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第二部分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10100111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