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谋划 提前部署 ——双柏县扎实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3-08-0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912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7月22日,双柏县召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主持。县委书记作了讲话,县委组织部部长对换届纪律提出了要求。县人民政府县长、县委副书记、县级相关领导,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级部门主要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人大专干,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我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于今年7月同步进行,12月31日前选出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依法在代表选举产生后2个月内召开新一届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不断增强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提高基层综合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坚持标准条件,严格把好县乡人大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要严格把好代表人选政治关。在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和考察审查各环节中,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重点考察人选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品格,看是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看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看是否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看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严格把好代表人选素质关。要落实严把代表候选人提名关、代表资格审查关责任,组织部门、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党组或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履行各自主体责任,纪检、审计、信访、司法等部门要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共同担当好把关责任,堵塞漏洞,真正把政治立场坚定、联系群众紧密、依法履职尽责、能力素质过硬的人选出来用起来。要严格把好代表人选结构关,要科学合理确定代表结构的比例,围绕“三增四控两保证一减少”目标,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结构,使选出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会议提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选干部、配班子,是换届选举的重中之重。能否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兴衰,事关“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在基层的落实,事关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无论是继续提名人选,还是新提名人选,都要把政治标准立起来、严起来,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决不能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要加强对干部政治素质的考核考察,深入考察了解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正职。要特别注重考察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全面衡量人选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重点看其具不具备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制定规划和抓规划执行的能力、从整体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应急处突的能力、抓落实的能力。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抓住换届的有利契机,着眼未来5年、10年、1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需要,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工程,加强系统谋划,注重统筹布局,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要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功能。要从县乡领导班子特点出发,注意选配熟悉党的建设、现代农业、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三农”工作、生态环保、依法治理和社会民生事业等方面的干部。要积极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充分考虑人选成熟度和岗位匹配度,进行择优配备。同时,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要通盘考虑人事安排。要统筹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和上下级领导班子换届,通盘考虑、整体谋划,做到一级为一级打基础、一级为一级作衔接、一级为一级当示范。

        会议要求,要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明确行为“底线”,坚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要划出工作“红线”,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守好安全“阵线”,警惕和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干扰破坏选举。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党的领导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研究和解决选举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要充分发扬民主,要做好流动人口参选的组织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保障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严格依法办事,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宪法和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规定,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要做好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正确认识使命、正确认识组织、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责任,正确对待职务变动,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要强化宣传引导,要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重点,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宣传换届选举政策要求,突出宣传换届选举纪律和典型案例,及时报道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展和经验做法,做到突出重点、把握节奏、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州县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党委工作安排上来,统一到县委关于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依法组织,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对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县乡两级人大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将切实担负起组织责任,依法加强对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的领导,通过法定程序落实党委人事安排意图;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要在同级党委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下,依法做好选举各环节工作。要抓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抓紧研究制定选举工作方案,及时报请乡镇党委研究批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