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召开2021年县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

日期:2023-07-14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9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扎实做好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4月2日,双柏县在县委政府六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交办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光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金彦平、县政协副主席苏秀华,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分管领导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金彦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同时对政府承办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坚定政治自觉,勇担新时代赋予办理工作的新使命;扛实政治责任,全面推动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政治担当,全力确保办理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杨光盛指出:在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9件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为100%,成绩的取得彰显了政府“思想认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联系沟通到位”的务实工作作风。

        杨光盛说: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40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常务主席团会议同意、主席团会议表决,决定列为议案办理3件(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上进行了专题交办),转建议办理37件,合并代表提出58件建议,共有建议95件。一件件建议的提出,一个个事关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在推动全县今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悄悄地改变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希望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落实好今年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重视和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在届末“销号”工作。向人大代表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就如何做好2021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杨光盛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建议办理的责任感。要从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人大代表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和领域,与人民群众有着广泛的联系,代表所提建议,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我县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各承办单位一定要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把建议“办了、办好”,使办理工作服务于人民群众、经济社会、科学决策。

        二是进一步注重实效,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水平 。今年是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届末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着力从加强组织领导、解决问题、加大督办力度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杜绝向代表“打白条”,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等现象。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在代表提出的 95件建议中选出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建议,由主任、副主任牵头重点督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有关专工委室也将参与督办工作。年中,县人大常委会将视察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年底,将听取办理情况的报告。各承办部门要秉持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作为,把握时间节点,从今天交办会结束后,3 个月内所有建议必须办理完毕。

        三是进一步加强协调,不断强化建议办理的工作合力。 要主动作为、积极协作,集思广益、改进工作,上下联动,共同推进。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不能协而不作,应付了事;在办理过程中要向代表虚心求教,开阔思路,博采众长,形成凝聚办理的强大合力,有条件办理的,集中精力、迅速办理;因条件所限一时不能办理的,要制订规划、提出办理思路,逐步办理;对确实有困难无法办理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人大代表予以答复,解释原因,努力做到答复一件,让代表满意一件,并高度重视和积极做好届末建议“销号”工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