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召开 2020年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议

日期:2020-07-14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76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做好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2020年7月13日,双柏县召开交办会议,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共120余人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翠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金彦平、县政协副主席苏秀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郭汝金主持。

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金彦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翠华对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28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会议同意、大会表决,决定将《关于建设覆盖全县高效便捷的物流冷链中心的议案》《关于在双柏县绿汁江流域建设中型灌区的议案》2件议案列为大会议案,其余26件转为建议办理,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63件,共89件。

就如何做好2020年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翠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要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使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对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和落实的建议,要加强跟踪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要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力度,督促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加快办理进度,抓好跟踪落实,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办理任务。要继续抓好上年度B类建议续办续复工作,对本年度答复为B类的建议开展跨年度滚动办理答复,做到本届末销号,提高落实率,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结果。二是严格要求,注重质量。要严格办理程序,坚持“先调研、后办理,先面商、后复文”的办理工作程序,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实效,提升解决率、面商率和满意率。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人代会召开时间晚,交办时间比往年晚,意味着办理的时间紧,任务重,所承办的2件议案于2020年12月底前办结,所有建议一般在9月30日前办结,涉及面广、比较复杂的建议于11月30日前办结,同时应于9月30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获准。三是建立机制,规范办理。各承办单位要建立领导机制,领导亲自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参与办理工作、亲自审核答复意见,定分管领导、定承办机构、定具体承办人员,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将建议办理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要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等有关要求,确保办理工作有序进行。要遵循办理复文“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承办单位作为公开的责任主体,继续建立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在云南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将2件议案和89件建议的办理复文全部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承办单位要向代表提供《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经代表填写意见和签字后,由承办单位分别向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反馈意见,使承办、督办双方了解代表的意见和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四是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要充分发挥督办检查、综合协调等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适时对各承办单位进行督查,跟踪问效,与年终综合绩效考核挂钩。从10月开始,县人大常委会每10天进行1次“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情况通报”,同时,拟在今年10月初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情况进行视察,10月中下旬专题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适时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督促、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实。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