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 开展专题询问

日期:2020-11-2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文:郑红梅 图:苏 桐点击:5406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1月12日,双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议,对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峰主持会议。

专题询问会议上,9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存在的薄弱环节,就如何持续保障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如何将“民宿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有效融合发展、如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解决土地要素保障难、如何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如何培育示范点带动医药康养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应询,实事求是作答。专题询问会场气氛紧张严肃,在一问一答、追问互动中凝聚了推动工作的共识。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喆作表态发言:在下步工作中,将紧紧围绕把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着力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激活乡村振兴活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峰就落实好此次专题询问的成果、推进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要围绕县委乡村振兴“五个一”战略部署,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工作。二要进一步整合资金。要积极争取项目,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向“五个一”倾斜。构建多渠道投融资产业发展新体系,盘活农业农村资源、丰富和发展农村新业态、新产业。三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体系。要把产业招商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动力,培育壮大更多产业发展示范专业村、“一县一业”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共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此次专题询问,强化了县人大对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一”工作监督,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在助力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