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四个认识”听民声、压实“四个责任”解民忧、做到“四个结合”求实效 ——独田乡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工作会议

日期:2020-09-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独田乡人大主席团 施丽芬点击:180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切实做好独田乡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升办理实效,4月 1日下午,独田乡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就独田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32件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乡党政班子成员、乡各站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施丽芬传达了《独田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交办通知》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乡人大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对2020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具体内容、分办意见、办理要求、工作程序以及办理时间节点进行详细安排;就如何做好2020年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和办理水平提出三点要求: 

一、提高“四个认识”听民声。一是深刻认识办理工作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通过办理议案建议,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求,让乡人民政府的决策真正代表人民群众意愿,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深刻认识办理工作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现实需要。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既是我国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也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乡人民政府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的主要形式,更是乡人民政府依法行政、推行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三是深刻认识办理工作是加强和改进乡人民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加强和改进乡人民政府工作,需要乡人民政府自身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尤其是人大代表的支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对加强和改进乡人民政府工作有切实的推进作用。四是深刻认识办理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听取了民声,表达了民意,是人民群众意见和意愿的直接反映,体现了人民群众要求加快发展,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的强烈愿望,更是建设和谐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优先解决的问题。

二、压实“四个责任”解民忧。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站所具体承办”的三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二是要完善制度,制定计划。从严规范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促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制订详细的办理计划,拿出具体办理的时间表、路线图,以时间促进度,以量化促质量,高质量地完成办理任务。三是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办理原则,突出解决重点问题,从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入手,做到有条件解决的,要抓紧时间解决;因条件所限短期内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确因条件不允许或其他条件所限,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讲清政策,说明情况。使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交待”,实现代表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四是要加大督查,跟踪问效。健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督查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力度,督促承办站所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在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答复代表,对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自交办之日起6个月内答复代表。

三、做到“四个结合”求实效。一是与全乡当前重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立足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解决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畜牧养殖、热作农业、林下经济等产业;高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先富带动后富。二是与各站所业务工作创新地结合起来。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举一反三,通过办理议案建议,不断改进自身工作,达到齐头并进促进整体工作的目的。三是把集中办案与平时办案系统地结合起来。既要重视办理人代会议期间提交的议案建议,也要关注解决代表们平时视察、评议、考察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四是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紧密地结合起来。要广开办理门路,加强与代表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商讨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真正把“自觉接受监督、充分民主协调”的原则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面商率”、“满意率”、“解决率”。

最后,乡人民政府乡长张峻作了表态发言;乡党委书记王庆武从四个方面作工作强调:一是高度重视抓好办理;二是全力以赴抓好办理;三是严格程序抓好办理;四是强化督促抓好办理。使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能进一步促进乡人民政府行政效能的提高;进一步促进乡人民政府服务意识的增强;进一步促进乡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感情的加深;进一步促进全乡经济和社会的更好发展;为实现独田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