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考察学经验,内化提升促发展 ——安龙堡乡组织开展2020年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活动暨上半年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

日期:2020-10-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安龙堡乡人大主席团 冯 平 李旺彪点击:155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努力将人大代表培养成为群众“代言人”、致富“带头人”,根据乡人大主席团2020年工作要点的统一部署,8月21日—23日,安龙堡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及乡机关中心、办、站所负责人共计60余人开展2020年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活动暨上半年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

人大代表“走出去”,优秀经验“学进来”。8月21日—22日,在乡人大主席团的精心组织下,部分人大代表及中心、站所负责人共计36人先后来到大庄镇、易门县绿汁镇、易门县十街彝族乡,就优质产业培育、民宿经济发展、特色村镇建设等进行考察学习。

在大庄镇,代表们先后来到楚雄天盛农业有限公司(高原特色虾蟹养殖园)、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水果种植基地、柏子农家院进行考察学习。

在易门县绿汁镇,代表们到了绿汁村委会湾子小组、木厂村委会,对谷花鱼养殖及玉米制种进行考察学习,并就绿汁镇特色集镇建设经验进行学习。

在易门县十街彝族乡,代表们先后到了十街石花瓶片区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十街贾姑摆依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考察学习。

在为期两天的外出考察学习期间,代表们通过“走出去”实地参观、相互交流,既学到了先进经验,又发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外出学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带回去,分享给选民群众,不断拓宽群众的发展思路,同时,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着群众谋发展,干产业,将优秀经验运用到发展中,落实到行动上,发挥人民代表的优势,推动安龙堡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结经验“谋思路”,立足乡情“绘蓝图”。8月23日,代表们带着外出考察学习到的优秀经验,回到安龙堡乡召开会议,立足安龙堡实际,共谋安龙堡发展。

会上,代表们听取了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王博通报安龙堡乡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2020年上半年,安龙堡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县“两会”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做好“六稳”工作,严格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养好猪牛羊、种好药蔬粮、抓好务工郎(女)”的发展思路,团结全乡各族干部群众,抓脱贫成效巩固、抓乡村振兴推进、抓特色产业发展、抓民生福祉提升,全乡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会议听取了乡人民政府副乡长罗春学通报安龙堡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在乡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结合安龙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谏真言、献良策,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历史使命感提出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6个方面共28条建议,其中,大会决定列入议案办理6件。截至2020年7月30日,所有议案、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全部进行了答复,6件议案已完成办理3件,22件建议、批评意见已完成办理7件,列入解决计划并制定解决措施13件,议案、建议办理正在有序推进。

会议还组织人大代表及部分群众对安龙堡乡社会事务办、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工作进行评议,通过开展站所评议“亮成绩,找短板”,推动乡级各中心、站所工作提质增效,引导基层干部当好人民群众“勤务员”。

会议最后,乡党委副书记李进荣代表乡党委就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两个方面的意见:一是乡人大主席团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树立核心意识、中心意识、法制意识,致力于保障和促进发展,致力于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开创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二是全乡各级人大代表要自觉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真正发挥作用的人大代表,正确行使代表职权;做人民群众忠实的代言人,始终代表最广大群众的利益;做经济社会建设的带头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此次代表活动结束后,县人大代表、六纳村党总支书记李朝友表示:通过这次代表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友邻乡镇发展的丰硕成果,学习到很多优秀的发展经验,对指导我们团结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具有积极意义;通过集中召开会议,深化了我们对于乡情的认识,为我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们将以此次代表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广大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优势,积极作为,为安龙堡乡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