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成果巩固 人大代表有力量——安龙堡乡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代表活动

日期:2020-09-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安龙堡乡人大主席团 冯 平 李旺彪点击:5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3月24日至30日,安龙堡乡组织辖区内8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以巩固脱贫成效,发挥代表作用为主题,开展一季度代表联络室活动。

聚焦问题整改  出实招补短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聚焦存在问题整改,出实招,补短板,持续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关系到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败。

六纳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带着问题联系选民,让搬迁群众“稳得住”。3月24日,六纳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以西晒朱易地搬迁点存在问题整改为主线,发挥人大代表力量,切实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

到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收集存在问题

就养殖小区建设进行选址

代表们带着问题联系选民,走进西晒朱易地搬迁点农户家中,了解搬迁户家庭情况,听取他们的想法,对反映出的“人居环境提升、饮水安全保障、养殖小区选址建设”等几方面存在的问题出谋划策,对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形成社情民意反馈给乡人民政府解决。县人大代表、六纳村委会总支书记李朝友说:“作为人大代表,尽己之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是我们的责任,能够帮助群众解决忧心事、让群众生活越过越红火,我感到很自豪。”

新街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对标产业发展推进,让搬迁群众“能致富”。3月26日,新街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就搬迁点存在的产业发展短板进行调研,积极出谋划策,为实现搬迁群众“能致富”的目标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与智慧。

   代表们以解决新街村委会丁家搬迁点产业发展问题为抓手,以实招强弱项、补短板,大力推动搬迁点产业发展,让搬迁群众“能致富”。在综合考虑丁家搬迁点地理条件优势后,提出在丁家搬迁点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建议,循着这个思路,代表一行前往山后村民小组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考察,详细了解黄精、重楼等中药材种植情况及收益情况,为丁家搬迁点后续产业发展指明思路。

同时代表们还就丁家搬迁点养殖小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督促施工方加快进度,切实解决搬迁群众搬迁后养殖问题。

他宜龙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对标脱贫指标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月26日,他宜龙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人大代表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代表活动,发挥代表力量,为群众办难事,解难题,补齐脱贫短板。

饮水困难问题一直是他宜龙村委会群众的“烦心事”,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聚焦饮水困难这一脱贫短板,献计出力,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解决困难,在2020年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他宜龙村委会人大代表以开展联络室活动为契机,就他宜龙饮水情况进行自检自查,结合实际提出在瓦场坝饮用水井架设抽水线路,解决周边群众取水困难问题的建议。他宜龙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线路架设,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了任务,用实干解决群众到处拉水喝的问题,周边受益群众纷纷为我们的人民代表树起了大拇指。

代表们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不但要听民声,代民言,更重要的是解民忧,只有用实干来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

聚焦产业发展  谋点子找路子

发展产业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的关键。3月24日,为进一把强化村(社区)产业发展支撑,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安龙堡乡4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就片区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索,发挥代表力量,为地方产业发展谋点子,找路子。

安龙堡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说全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法念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青香树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周边“兄弟”怎么干,我们去学一学,看一看。

   (组织代表考察四季豆种植)     

  

(召开会议研究产业发展思路)

安龙堡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以发展冬早蔬菜为重点,组织代表到乡内六纳村委会西晒朱易地搬迁点产业发展进行视察。

据悉,西晒朱易地搬迁点在搬迁后,紧紧围绕发展产业促脱贫的目标,积极发展冬早蔬菜种植,群众收入不断提高。代表一行先后就该点的四季豆、小米椒种植情况进行考察,代表们表示:社区要立足区域实际,学习西晒朱发展经验,狠抓产业,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给社区群众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说全、法念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以种养殖发展为重点,联合开展一季度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到周边的说全村委会金银花种植基地、安云农业养殖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在说全金银花种植基地,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村委会带动发展产业的实实在在成效;在安云农业养殖基,代表们代表们充分认识规模化养殖对发展养殖业的重要意义。经过考察,代表们开阔了眼境,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掌握了知识。

(考察四季豆发展产业)       

(在说全村委会金银花育苗基地进行考察学习)

参加活动的代表和村民小组长们一致表示:考察结束后将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因地制宜,带头发展当地产业,壮大扶贫产业项目,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带头作用,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青香树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积极组织代表到大麦地镇三江葡萄种植基地、妥甸镇和平村鹤岚中草药种植基地、燚天商贸佛手鸡养殖基地、双柏县祥鸿农牧有限公司、章子哨天门冬种植基地进行考察,学习企业的规模化种养殖和管理经验。

当下,青香树村委会依托沿江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但仍存在发展规模小,发展单一等问题,此次代表活动旨在让代表“走出去”,把别人的优秀经验及科学做法带回来,指导本地区产业发展,实现产业规模化、多元化的目标。

(考察中药材种植)

 

(考察特色养殖)

柏家河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找准自身短板才能加快自身发展,看一看自己的产业发展得怎么样。3月30日,柏家河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聚焦本村委会产业发展,自检自查找短板,找弱项。组织代表就下朱扎蔬菜种植合作社反季蔬菜种植、上岔箐村香橼种植管理情况、松树林村澳洲油茶种植情况及柏家河茶场茶叶生产情况进行考察。

在对村委会的几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考察后,有代表指出:目前,柏家河村委会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群众发展信心足,村党总支要抢抓机遇,积极带动群众发展优质产业,强化群众产业支撑,以产业发展助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存在的产业发展不平衡问题,号召发展好的拉一把、帮一把,鼓励发展不好的坚定信心,找准方向,坚决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