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殡葬改革工作 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0-07-15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5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7月10日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通过)

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确保全县殡葬改革全面彻底到位,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站位,持续统筹推进工作

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意义,认清该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着眼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殡葬需求。要加强统筹联动,形成共管共治的工作合力。要强化问题导向,完善政策措施,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本轮殡葬改革全面彻底到位,着力打造“绿色殡葬、惠民殡葬、文明殡葬”。

二、巩固成果,继续深化源头治理

一是要深化“改习俗”。要巩固殡葬改革成果,完善殡葬服务站(点)、村组干部、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基层殡葬服务管理机制,鼓励群众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二是要彻底“改土葬”。着力整治活人墓、大墓、豪华墓、土葬棺木等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措施,遏制“空棺形葬”和欲土葬的行为。督促公职人员、国企职工、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带头遵守法规。

三、多措并举,破解建设资金紧缺难题

一是要完善规划。围绕构建“以公益性为主体、营利性为补充、节地生态为导向、城乡统筹”的殡葬服务供给格局,按照“村(社区)单独建+合理划片整合建”“选址新建+传统坟山改造”相结合的思路,科学规划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二是要争取投入。争取省州补助资金足额到位,尽快安排40个待建村级公墓县级补助资金,保证年内全县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全覆盖。结合抓项目稳投资、“十四五”民政专项规划等,做好县殡仪馆改扩建、公墓建设、偏远乡镇集中治丧场所和骨灰堂等项目的争取实施。三是要探索新模式。积极探索“政府建管+托建托管+村组自建自管”3种模式,破解公墓建设、管理、服务难等问题。四是要降低成本。要协调电力部门列项解决用电问题,安排国有林场开展林勘并减免县级收费,争取多元投入,降低建设成本。

四、加强监管,不断强化服务保障

一是要确保公墓的公益性。农村公益性公墓严禁以任何形式转为经营性或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县级经营性公墓严禁违规销售墓穴,严禁提供暴利或变相获得暴利的服务。二是要加强殡葬服务管理。要尽快完善农村公益性公墓基本配套设施,明确后续管理责任。要督导农村公墓适度超前建好墓穴,及时有序安葬骨灰。要加强对县殡仪馆、殡葬服务公司的管理,不断提高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维护殡葬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建设覆盖全县区域的死亡人口信息库,实现殡葬业务办理信息化、规范化。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对殡葬用品市场、土葬用品加工点实行定期检查和规范,遏制土葬行为。要健全治理散埋乱葬长效机制,有效管控遗体和骨灰流向。要加大问责力度,依法依规查处殡葬改革中失职渎职、工作不力、散埋乱葬、拒不拆除活人墓等行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