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4次会议

日期:2020-07-1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7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7月10日下午,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举行。

会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周继涛所作的《关于双柏县2019年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的报告》《关于双柏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关于双柏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议案、建议进行交办;书面听取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对双柏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双柏县以“六资”为抓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调研报告》。

会上李雪峰主任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和省州“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要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六资”为抓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高质量接受普查工作,和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实际,高标准超前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的发展。

二要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议案的办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各项措施,确保议案办理真正见实效。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认真负责、积极主动、注重实效,做好办理工作,在提高解决率上下功夫。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抓好议案办理工作的督查督办工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于2020年10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并于2020年12月31日前将办结情况作专题报告。

三要深入推进我县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殡葬改革,是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移风易俗,净化社会风气,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切身利益的重要工程。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殡葬改革新格局。

四要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关于普法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法治双柏”建设的总体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普法教育。要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编制好“八五”普法规划。关于执行工作。县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坚持把公平正义贯穿于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实现执行工作的高水平运行。要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部门配合和全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要树立优先保护、区别对待、帮教矫治、感化挽救的理念,把教育、感化、挽救贯穿于办案始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方式,将保护的触角延伸到刑事、民事、行政等各方面,主动协调家庭、学校、社会等其他力量,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强化司法衔接,加强与关工委、共青团、妇联、学校等方面的联系配合,加大法制宣传力度。

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1人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周继涛,县政府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发改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旅游局、县审计局、县市监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统计局、县投资促进局、县人行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副主任列席会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