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燕到乡镇检查指导烤烟生产工作

日期:2020-06-1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95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持续抓好烤烟这一传统支柱产业,力争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和干旱带来的影响,确保农民群众实现稳固增收。2020年6月10日和6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燕带领县人大民族委员会的同志分别到联系的大庄镇、法脿镇和大麦地镇、安龙堡乡检查指导烤烟生产工作,县烟草公司分管烤烟生产的领导、乡镇分管烤烟生产的领导及乡镇烟叶站负责人参加检查。

苏燕一行到四个乡镇后都详细了解本乡镇的烤烟生产任务、栽种面积、种植品种及当期烤烟生产工作推进等情况,并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烟株的长势情况,与忙碌在烟田烟地里的烟农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大旱之年地方党委政府针对烤烟生产采取的抗旱保苗措施,以及广大烟农如何组织生产自救等情况。

通过听、看、访,苏燕对四个乡镇的烤烟生产工作给出了总体评价:今年的烤烟生产工作抓得比较实在,前期准备充分,移栽及时,病虫害预防科学细致,抗旱保苗措施落实到位,烟苗长势好于往年同期。

对下步烤烟生产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指导意见:一是适时揭膜培土,清除杂草。烟株团棵后要适时揭膜培土,清除杂草,做到墒无杂草、沟无积水、排水通畅,促进烟株生长发育,改善烟株通风透光条件,提高下部烟叶的可用性,促进上部烟叶开片,达到均衡生产;二是做好病虫害防治,确保生态绿色。要大力宣传使用统防统治、蓝板性诱剂防治等绿色综合防控措施,引导烟农使用生物农药和低残留农药。要充分发挥烟叶合作社的作用,加大对烟农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根据烟株生长发育的规律、土壤、气候等情况,常规病虫害积极主动预防,突发病虫害及时防治;三是保障水肥。要用好用活烤烟生产抗旱资金,帮助烟农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平稳度过旱期。要指导烟农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施肥,确保配比科学合理、浓度适宜,肥力达到最佳水平,既能促进烟株生长,又不会导致增肥过多而影响烟叶质量,实现均衡生长;四是留足叶片,科学抑芽。可用叶片要保留22片以上。烟叶颜色正气、长势良好的,花开两三朵时可进行第一次封顶,上部叶开片充分后再进行第二次封顶。烟叶颜色深、叶片肥大的可根据情况延时,等到肥力抽尽、颜色转浅时再封顶。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