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州人大代表、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进行专题视察的报告

日期:2020-06-04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3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9年12月27日在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美丽县城”专题视察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要点安排,11月29日,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双柏选举产生的州十二届人大代表及部分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我县“美丽县城”建设进行视察。视察组深入“美丽县城”建设项目点进行实地了解,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客观分析了我县“美丽县城”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以“6+2”城市创建为抓手,以实现“生态环境明秀美,空间景观品质美,功能产业活力美,人居生活和乐美,文化繁荣精致美”的“养生福地、生态双柏”为定位,以力争创建全省“美丽县城”建设标杆县为目标,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养的“美丽县城”。

(一)高位推动压责任,加大宣传造氛围

一是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所有县委常委、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级部门及妥甸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在县发改局,建设指挥部在县住建局,形成了主要领导总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组织机构。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紧扣2019年争创全省“美丽县城”建设标杆的目标,出台《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2019—2021年重点任务分解及资金筹措方案》,按年度将建设项目分解落实到县级领导及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每项指标均有项目支撑,将“美丽县城”建设作为县委、县人民政府重点督办事项,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倒排时间节点、按月调度督办。全面推行街长制,实行定岗、定责、定人、定时的“四定”管理方式,大力整治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和卫生秩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广告牌、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美丽县城”建设宣传力度和广度,充分调动全县各个层面参与“美丽县城”建设的积极性。

(二)高起点规划引领,全力以赴补短板

一是高起点规划引领。按照“突出虎文化、做足湖文章、发挥林优势、挖掘山潜力”的原则及“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小而强”的思路,紧紧围绕打造AAAA级景区县城和“干净、宜居、特色”总体要求,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把县城打造成为“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林中”的山水园林城、休闲宜居地,努力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养生福地、生态双柏”最美县城。先后赴贵州、重庆、成都、石林、彭州、大英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理念和做法,邀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昆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了县城镇特色、环境卫生、道路、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并完成县级评审。二是全力以赴补短板。对标“美丽县城”建设指标,按照“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21项59个具体指标,开展建设指标内容评估,精准把握建设现状与省“美丽县城”建设标准的差距,锁定短板指标,坚持一手抓巩固提升、一手抓短板弱项,高质量谋划支撑项目50个,总投资24.38亿元,其中:干净类投资2.02亿元,宜居类投资19.86亿元,特色类投资2.5亿元。

(三)高标准争标杆,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围绕力争建成全省“美丽县城”建设标杆县的目标,明确2019年至2021的建设任务,其中,2019年计划实施“美丽县城”建设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18.33亿元;2020年实施14个,总投资5.4亿元;2021年实施5个,总投资0.65亿元。二是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向州申请前期费200万元,向省申请建设基金项目48个,申报基金7.59亿元;申报地方专项债券项目4个,总投资11.97亿元;推介“美丽县城”招商引资项目,目前与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正在包装PPP项目40个,总投资13.25亿元。三是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以来,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21项59个具体指标建设内容,目前已达标55项指标,达标率93.2%。其中:“干净”方面,共25个指标,已达标22个,未达标3个(拆违拆临、一级干道管线入地、棚户区改造);“宜居”方面,共31个指标,已全部达标;“特色”方面,共3个指标,已达标2个,未达标的主题街区建设项目正抓紧推进。通过各职能部门认真对照评分标准(总分100分)、加分项目(总分20分),综合自评分106.9分,已通过省级专家组实地检查验收,目前进入公示阶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建设基础薄弱,短板提升有差距。一是建设基础薄弱。对标“美丽县城”建设59项具体指标,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拆违拆临、小区改造、空间环境、主题街区等指标还有差距。二是县城亮点打造仍需持续用力。三是规划设计仍需进一步完善,产城融合仍需持续发力。四是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有待加强,业态布局不够完善。例如:综合停车场建设、市政“三杆五线”架空管理、小区内网线等规范架设管理等。

(二)要素保障滞后,项目落地实施难。一是部分项目用地征地拆迁难,导致推进缓慢。例如:游客接待中心建设用地尚未落实,彝源路、入城口建设项目征地拆迁未全部完成。二是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手续多、审批时间长,影响项目正常推进及专项债券资金争取。

(三)宣传工作不到位,部门协同配合有待加强。一是部分单位、群众对“美丽县城”建设知晓率低、参与积极性不高,商户、住户对施工工期、施工内容不了解。二是对“美丽县城”建设宣传不够,氛围营造不浓。三是部门间协调配合不到位,协作意识有待加强。

(四)建设资金缺口大,项目监管落实不到位。一是“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均不同程度缺乏建设资金。有的是项目前期经费投入不足,无法开展可研编制、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有的是无启动资金导致项目无法开工。例如:阳光水岸步行街建设资金不足,导致开工后无法正常推进,商户意见较大;彝源路开工后缺建设资金,处于停工状态,民族文化中心由于缺资金推进缓慢;查姆湖周边截污管网完善工程、县城主干道光缆入地、登高架山公园建设二期、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有限公司综合排练场、查姆文化展示中心规划完成后缺资金无法推进。二是施工人员、机械配备、项目业主单位督促管理落实有差距,项目推进力度不够。三是项目节点把握不准,预期启动实施项目少。例如:2019年计划实施项目31个,截止目前,基本完工3个,正在实施19个,其他9个项目还在开展规划等前期工作。

 三、意见建议

(一)坚定信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围绕建成全省“美丽县城”建设标杆县的目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全方位建设服务体系,创新完善项目管理机制、责任落实机制,优化人员配备,坚持“一个项目、一个军令、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办法,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确保项目提速提效,克期完成。要深入排查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力争在2019年12月底前达标56个指标,达标率94.9%;确保到2020年6月底前,通过实施45个重点项目建设,使短板问题全部达标,达标率100%;2021年实施项目5个,使县城的颜值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提高。

(二)多措并举,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一是多元化争取项目资金,保障项目前期和建设工作如期推进。积极争取“美丽县城”专项建设资金的同时,继续申报地方专项债券,加大县城周边土地出让力度及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运用好平台杠杆,县投资公司要加快项目包装、立项、招投标等融资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为“美丽县城”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创新举措,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专项宣讲、动员,进一步提升居民素质,营造全社会参与、关心、支持“美丽县城”建设的浓厚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凝聚各级各界、各行各业力量,形成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确保“美丽县城”建设目标任务完成。

(三)优化建设方案,完善县城服务功能。一是优化“美丽县城”建设方案。目前县城建成区内无规模停车场,规划2020年建设的立体停车场尚未启动建设,建议依托“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及查姆康养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新规划建设综合停车场。二是统筹推进查姆特色康养小镇建设。特色小镇与“美丽县城”既有重叠又相对独立,各有侧重,相互互补,特色小镇以企业投资为主体,注重产业投资,可以弥补“美丽县城”建设产、城融合发展不足的短板,“美丽县城”建设以政府为投资主体,侧重城市功能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可有效解决特色小镇建设投资软环境。三是在县城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全面完善街长制,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精细化管理,整治经营环境秩序、交通秩序和卫生秩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智慧城市平台建设,形成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数字化城管格局,整体提升城市品质。四是在彰显民族特色上下功夫。传承保护挖掘查姆文化、三笙文化等特色民族文化资源,把历史文脉传承、民族特色、人文精神贯穿到“美丽县城”建设各个环节,彰显双柏悠远历史人文、厚重文化魅力。五是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美丽县城”建设的持久动力,统筹推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促进形成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