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学前教育工作 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9-11-2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25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10月30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通过)

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听取了县教育局局长段晓荣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双柏县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了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坚持政府主导,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要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县人民政府要按照“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充分考虑城镇化进程中区域生源增减和流动趋势,科学合理布局,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二是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要继续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推进“一村一幼”建设步伐;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育资源和其他富余公共资源,优先改进成幼儿园;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社区、农村集体投资开办公办性质幼儿园;积极实施县级机关幼儿园提升晋级改造计划和乡镇中心园建设工程;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开办分园或合作办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三是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开办幼儿园。出台相关政策,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增加补助等方式,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要研究解决好乡(镇)、村级公办园建成后原来民办园资产、人员的妥善处置。四是要加强保障,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县人民政府要把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要建立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多方争取国家、省州补助资金,保障和推进学前教育项目建设。

二、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

一是要根据全县学前教育对师资的需求,有计划地公开招聘具备条件的毕业生充实幼儿教师队伍,包括招聘一定比例的男性教师;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对目前公办幼儿园缺编人员及时给予补充配齐;中小学富余教师培训合格后方可转入学前教育。二是要充分利用“国培计划”,提高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专业素质。要加大对公、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尤其是对尚未取得资格证的教师进行系统培训,鼓励其参加继续教育,尽快取得资格证;三是要督促民办园规范用工行为,切实保障教职工待遇,落实好“五险”的购买;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幼儿教师队伍。

三、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提高保教质量

一是要建立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协调推进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有关部门按照法定职责要求,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二是要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测评估机制,切实加强对各类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动态监管,定期不定期对教育质量进行抽查。对那些整改不达标的幼儿园,情节严重的要予以关停。三是要重视幼儿启蒙阶段的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规则意识,保教结合,寓教于乐,积极推进课程游戏化教学方式,保护幼儿的童心童趣,坚决杜绝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加强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幼儿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切实保障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幼儿园风险管控,确保幼儿园监控系统“全覆盖,无死角”。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