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9-11-2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53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10月30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通过)

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听取了县司法局局长李德全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双柏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继续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确保“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保障“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充分认识普法依法治理的重要性,坚持法治宣传教育的政治方向,把法治宣传教育放在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普法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继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完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确保“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压实责任,合力推进,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各司其责,通力协作,合力推进普法工作。司法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普法办的职责,切实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和各行各业普法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完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重点宣传好部门业务法律法规,将法治宣传有机融入到行政执法全过程,通过广泛的法治宣传促进严格公正执法,通过严格公正执法促进深度法治宣传。各乡(镇)、村(社区)要经常深入村组、小区、家庭以及矛盾纠纷现场,采取有效手段实施普法宣传,使之同步达到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法治信仰的效果。

三、完善机制,强化保障,进一步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要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校培训计划;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将法治宣传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专项经费,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要继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机构、有人员、工作有人抓;继续完善普法宣讲团、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等普法队伍建设。要继续完善考核管理评价机制。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法治双柏”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手,加大年度综合考核力度,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工作过程的督查,推动普法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