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历史沿革

日期:2017-08-2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556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949年12月13日,双柏解放。1950年1月21日,双柏县人民政府成立,接管工作全面展开,开始建立双柏县人民民主政权。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同全国和省、州一样,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的历程。1950年4月22日,召开了双柏县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到1953年11月,先后召开了6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这是我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步形成时期;1954年6月26日,双柏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县正式确立。之后,于1955年12月又召开了一届二次会议,到1956年12月召开双柏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两年半时间里,先后3次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这是我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巩固时期;县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后到1965年12月8日召开县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近9年时间,仅召开过4次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第三届至第六届,每届一次会议),是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徘徊时期。

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时期,双柏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县委的领导下,发挥了特殊的作用。通过召开会议,较为及时地传达和贯彻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明确了当时的形势和任务;听取和讨论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有关报告,使代表知情知政,并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统一了代表和全县人民的思想,达成了共识,推动了工作,密切了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政治觉悟和革命热情。双柏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对于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为推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其它社会改革在全县的健康发展,为完成国民经济的恢复生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文化大革命,双柏同全国一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遭受严重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又获得了新生;1981年1月17日至21日,双柏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也自此开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县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自1981年1月以来,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经历了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2017年2月,双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自设立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本县实际,代表全县各族人民,依法行使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职权,为全县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