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9-11-2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25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10月30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通过)

双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双柏县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合理统筹,压实工作责任

要加强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统筹谋划,方案成熟可行再作安排落实,尽量避免基层因重复落实同一项工作而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要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检查督查作合理统筹,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抓好具体工作落实;要认真落实《双柏县脱贫攻坚问责追责十条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党政“一把手”和行业部门、挂包单位主要领导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全体驻村干部、挂包干部的帮扶责任,确保全县如期脱贫摘帽的目标圆满实现。

二、整合资源,夯实脱贫基础

要继续把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实施道路、饮水、电力、医疗卫生、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持续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力度,补齐住房短板,认真研究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后续增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要加强村卫生室建设,配齐村医生和医疗设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三、示范带动,抓实产业扶贫

要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攻方向,通过大力培育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进一步推广具有双柏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确保实现增收产业全覆盖、龙头企业带动全覆盖、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布局,走“造血型”的产业帮扶路子,让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稳步增收。要研究建立产业发展资金投入企业的监管机制,化解财政资金风险。

四、加强教育,激发群众动力

要强化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感恩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理念和志向。要尽快研究解决建房政策性补助变动的遗留问题,化解贫困群众的意见和不满,提高政府公信力。要注重对非贫困村的投入,完善基础设施;要加强对非贫困户的思想教育和政策引导,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村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善给自己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争取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理解,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五、统一标准,完善痕迹管理

要对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录入信息不准、更新不及时的问题进行全面清理纠正,确保错误信息数据“清零”;县扶贫办要加强与行业扶贫部门的沟通协调,统一数据采集口径,确保行业部门的数据信息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信息对称、闭合;要按照省州下发的脱贫攻坚档案目录清单的要求,强化业务指导,对县、乡、村、户档进行全面完善,实现扶贫档案管理规范化。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