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2018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视察的报告

日期:2019-11-2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51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2018年5月29日)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2018年5月11日,以部分州、县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视察组,对全县2018年重点在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采取实地调研、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客观分析了全县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年初以来,县人民政府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国家、省、州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坚持早安排、早着手、早行动,做到一手积极向上争项目,一手强力建设项目,并着力在项目谋划、储备、前期、开工、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全县1—4月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全县共筛选出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223个,总投资297.1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77.6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03个,总投资179.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46.5亿元;新开工项目120个,总投资114.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31.1亿元。223个支撑项目中,竣工项目174个,总投资79.1亿元,年内计划完成43.3亿元;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53个,年内计划完成52.6亿元;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28个,年内计划完成41.2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县人民政府始终把项目工作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主要引擎和支撑点来抓,副处级以上领导分别担任重大建设项目的责任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经常抓,职能部门重点抓的工作格局。紧紧围绕2018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的奋斗目标,及时召开会议,将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和时序进度分解落实到8个乡镇和20个县级部门,并与各乡镇和县级各有关部门签订了2018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责任书。制定下发了《关于分解落实双柏县涉及楚雄州2018年重点督查的“四个一百”重点项目的通知》《关于分解落实双柏县2018年重点督查的“四个一批”项目的通知》《双柏县2018年重点督查的“五网”建设“四个一批”项目的通知》,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位。

(二)健全机制,保障项目管理。在认真落实“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项目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双柏县项目工作“一机制三办法”》,即:《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在建重点工程推进排名办法》《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管理暂行办法》《项目工作问责问效办法》。同时,每个重点项目都建立项目工作组,均由一名处级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单位和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专班,有力的保障了各类重点项目的有效推进。

(三)突出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州四个一百、县四个一批、五网建设、建州60周年重点建设项目,加快项目推进。其中:列入州2018年“四个一百”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290.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4.8亿元,目前完成6.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4%;确定县2018年“四个一批” 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316.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5.2亿元,目前完成5.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3.7%;县“五网”建设“四个一批”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205.9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29亿元,目前完成3.5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8%。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20.3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65亿元。目前完成3.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5.3%。上报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17.0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75亿元;同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共储备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18.1亿元,其中上报16个,总投资9.2亿元。目前已争取到9个,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7456万元。1—4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3亿元,增长37.1%,施工项目149个,增长77.4%,其中:新开工项目49个,增长48.5%。

(四)积极筹措,强化要素保障。为扎实有效的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在县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共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现已全部分解落实到全县30个项目单位98个项目。同时,争取到州级2018年第一批项目前期费220万元,上报2018年PPP项目前期经费1个(白水河水库工程)、2018年省预算内前期经费2个(双柏县市政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双柏县嘉风情旅游小镇建设项目)。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林地、土地等要素保障工作,确保了一批重大水利、城镇、交通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从1至4月份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的情况来看,项目建设总体呈现速度快、质量高、效益好的局面,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建设要素保障不足。今年政府性投资项目点多面广,项目多、资金量大,资金筹措压力大。一些项目投资计划虽已下达,但跟踪衔接不够,资金到位不及时,加之项目建设资金多由省、州、县三级承担,县级财力有限,无力筹措资金,导致资金缺口大,影响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是制约项目推进的最大瓶颈,少数项目不能及时开工或进度缓慢。有的项目(如县城易地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点项目)前期工作受客观因素影响,导致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有的项目(如子石冲水库建设)因资金到位率低,导致项目进展缓慢或处于停工状态;有的项目(玉楚高速)因林地征占审批缓慢,影响项目开工;有的项目(救灾物资仓库、禁毒检查站)因所需土地未落实,无法开展可研等前期工作;有的项目(中医院综合楼)因征地补偿问题,导致影响项目进度。

(二)服务协调效率低。绝大数项目落地周期长、建设速度慢,存在协调配合不够、服务质量不高,突出表现在选址论证、规划设计、投资评审、招标报建等环节耗时过长;项目责任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研究不深不透,很多困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少数部门作风不实,仍然存在以政策为档板,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互为掣肘,导致人为增加工作难度,让项目部门和施工单位认为项目建设决策程序越来越多,办事效率越来越低,决策执行力越来越弱,项目推进越来越慢,严重影响项目实施进度。同时,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投资率低,对固定资产支撑作用不明显。

(三)重大项目储备严重不足。事关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项目缺乏,拉动投资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后劲乏力。据统计,全县各单位上报的项目仅能支撑年度计划,且还有相当一部分项目不确定,有大约10亿元左右的投资没有项目支撑,仍还寄托在下半年的招商引资项目或新开工的项目上,还没有任何着落;目前,在库可报投资项目仅71个,可报投资15.6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14个,可报投资9.1亿元。在223个支撑项目中上亿元以上的项目只有28个,州政府要求上报下半年预计可开工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全县只上报了5个。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为了推进全县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年度目标顺利完成,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特作如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高度统一思想,紧盯项目责任单位,加强指导和协调力度,有效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相关部门对目前尚未开工和进度缓慢的重点项目进行原因分析,及时协调处理困难,帮助做好项目前期征地拆迁、政策对接等工作。进一步增强时间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工程质量,要在设计、施工、监理、验收上严把质量关,把每项工程都要做成精品,经得起质量检验和历史考验。要加强督促,定期对重点实施项目进行检查、通报,倒逼工期,按招标文件严格兑现奖惩,督促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

(二)要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要紧紧围绕州四个一百、县四个一批、五网建设、集中开工等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各重点项目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同时,切实加强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切实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难问题。当前,要重点抓好玉楚高速、马龙河公路、中医院综合楼、疾控中心、救灾物资仓库、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妥甸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用地的落实,确保项目早日启动建设。做到重点项目谋划一批、开展前期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快推进一批、竣工投产一批,保持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三)要积极做好项目争取工作。一是精准对接国家政策,紧紧围绕中央预算内8大类投资领域做好项目申报,加强对已上报项目跟踪落实,同时加快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推进。二是用好用活已下达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强化项目前期工作深度,加快推进玉楚、永金高速双柏段及白水河水库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三是积极开展省级重点基金、PPP、扶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融资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民间资本通过PPP模式参与公共服务、水利交通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促进民间投资增长。四是认真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工作。紧紧围绕全县确定的“四大重点产业”全方位开展招商活动,坚持招商引资和扶持本土企业并重,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大引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全面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入园率、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

(四)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确保全年任务目标顺利完成。要始终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全县工作的重点,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对在库在建的项目,采取目标和责任倒逼措施,坚持做到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明确相应的责任表、时间表、进度表,对标对表,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任务目标细化落实到周、到旬、到月、到季度,全过程跟踪到位,确保项目工作更细更精准更具体,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