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助推中药材药用白扁豆示范基地建设——大麦地镇河口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第三季度人大代表活动

日期:2019-09-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麦地镇人大主席团 李荣龙 普文斌点击:82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健脾胃,清暑湿”。药用白扁豆一身是宝,它的果实(白扁豆)、果皮(扁豆衣)、花、叶均可入药。大麦地镇是最早种植白扁豆的地区,但因为传统种植模式粗放,产量较低,产值不高。后来,通过双柏大麦地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优秀中药材企业合作,进行品种改良、引进科学种植技术,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种植,并与当地种植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了标准化白扁豆示范基地。为支持示范基地发展,9月27日上午,河口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村三职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30余人,到河口村委会西南定白扁豆示范基地进行考察调研。

河口村党总支书记、双柏大麦地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李艳萍介绍了白扁豆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同时讲解了选地整地、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要领。通过参观引发了代表们的广泛交流,对比以往广种薄收、缺乏管理的种植模式,通过引进科学种植技术、整地、垒墒、打塘、盖膜、搭架、加强种植管理,既可以提高产量,又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保证质量,获得更好的经济价值。同时通过此次参观调研白扁豆示范基地,代表们除了自身掌握了种植技术,带领群众推广种植,也增强了技术指导能力,成为群众身边的技术指导员。

在参观交流结束后,30余人齐上阵,为示范基地内50亩白扁豆理顺藤条、整理架子、添加横档。在人大代表们的带动下,参与人员干劲十足,活动现场秩序井然。

通过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和其他人员均表示,通过种植前的技术培训,种植过程中的技术跟踪指导,田间管理过程中的示范培训,种植户们更能直观的掌握种植管理技术,同时增强了种植户推广种植的信心。农村代表纷纷表示,助力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农村代表要带头宣传动员、带头推广种植、带头参加学习培训、带头指导身边群众提升种植水平,形成规模、形成市场竞争力,从而带动全镇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发展壮大。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